close

  隨著春暖花開的四月到來,氣溫上升的結果就是人心浮躁。最近我就在網路看到一些論戰,而且是新時代自家人打對台。

  首先我必須說:我要為自己眼前滿滿的戰意事件負責,是我選擇了這個角度觀看這個世界,並關注焦點於其上。所以,先讓我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吧!

  故事其一是關於奧修門徒對於吸引力法則的宣戰。臉書的兩篇文章讓我有點想不透:需要用這麼大的篇幅來否定吸引力法則嗎?

這讓我想起批踢踢新時代板友COZOO可可亞對於新時代法門的兩大分類:「開悟」和「圓滿」。這樣的說法,起初聽起來似乎有點隨意,但隨著時間過去,我發現用這樣的觀點來把握原則很有效。 (後來發現,著名學者肯恩威爾伯在《萬法簡史》也有類似分類「上溯空性」和「下及萬有」)

奧修派是尋求開悟的法門,想要進入空性;而吸引力法則則是追求世間物質的豐盛與圓滿。兩者追求的方向基本上就是不同的。奧修門徒認為,吸引力法則不能讓人開悟--嗯,的確如此,可是吸引力法則根本不是用來使人開悟的法門,而是改善生活環境與人際關係的好方法啊。

  總之感覺起來有點像張飛打岳飛,或者是研究生斥責小學生作業不能當論文內容,或者是飛機說火車不會飛……令我很想學周星馳在食神裡說「加在一起做撒尿牛丸不就得了?」

  當然,也不是說不能有批判意見。像是同屬於追求開悟面向的奇蹟課程。也曾經在自家網站發表「吸引力法則內容和奇蹟課程不同」的宣言。似乎也未引起什麼紛擾。但是像奧修門徒這樣公開大聲叫陣嘛……只能說,其實很有奧修的風格。就像早年奧修也是嚴詞批評超覺靜坐門派、克里希那穆提的門徒,這樣的表達也許就是奧修率直風的展現……只是這樣子力道或不會太重了呢?

  當然,奧修門徒主要批判的對象《秘密》一書,也不是完全的盡善盡美。畢竟這本書的確有太多商業包裝和考量(例如刪除了「振動」一詞),呈現的手法的確會讓人以為吸引力法則就是讓人賺大錢的方法而已,忽略了更深層的心靈層面。簡單說就是重功利技術而不重原理。當然,這樣的缺失在《THE POWER 力量》裡獲得很大的改善。

  不過,如果奧修門徒有仔細看希克斯夫婦的亞伯拉罕吸引力法則的話,應該就不會反對吸引力法則,在《財富的吸引力法則》一書裡,亞伯拉罕訊息很有力的告訴我們:吸引力法則不是一般大眾所想像的那樣膚淺,而是有更多深層的靈性道理所支撐。(所以我在這裡要大力推薦:要瞭解吸引力法則,希克斯夫婦的書一定要看!!!)

  就長遠觀點來看來,吸引力法則和奧修其實都是路程的一部分。依照馬斯洛的需求層級理論,人總要吃飽穿暖,豐衣足食獲得基本滿足之後,追求自我實現和靈性體悟的動力才會強大。當大家物質生活都很充裕後,其實對生命意義探求會有更深的渴望。這樣說來,吸引力法則是幫奧修拉門徒啊! 

  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紛擾局面?我想這也許是更大計劃的一部分。更上一層的意識,藉由這樣的事件,觸發人們真正想清楚,什麼是吸引力法則?什麼是意識?什麼是奧修之道?表面的衝突也可以看做一種體驗特別經驗的探索…,或者是愛的合作性冒險(許醫師語)~

 

  故事之二是批踢踢新時代版。有一篇對靈性道路的疑問文章獲得大家熱烈回覆,其中有些文章口氣有些強烈……戰意強大~

   我想這也是摸索過程一部分。新時代版的討論風潮其實是一陣又一陣。初期一兩年以討論新時代的道理為主,大家討論書裡的疑問與解答,常常有令人眼睛一亮的論述;近來比較偏向療癒法、牌卡、魔法、送光和愛為主,偏向於個人對個人的服務,如果沒接觸的人要參與討論可能就比較有門檻,但參與其中的人向心力較強。到底哪樣的模式才是比較適合呢?

  當加入新時代的朋友越來越多時,越多複雜的事件越可能發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這句話在新時代圈也適用啊。

  

  以上說了好些話。但是我得指出:這一切某種程度上是我意識的投射。很多其他的新時代朋友仍然沒被這些事件影響。那麼,該負責任的仍然是我自己,我要去覺察自己對「衝突」的相關信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