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第十集完結篇時,哭得淅哩嘩啦不能自己
這三個月一週一週的看下去,還是對這部戲產生了感情...
所以就容我發表一下感想好了
--
劇名:MY BOSS MY HERO
演 員
榊真喜男(27)/長瀨 智也(長瀨 智也) 櫻小路順(17)/手越祐也 
真鍋和彌(22)/田中 聖 梅村ひかり(17)/新垣 結衣 
萩原早紀(17)/村川 繪梨(村川 繪梨) 南百合子(24)/香椎由宇 

   劇情感想

  日本的校園劇一直佔有一定的比例,可能是學生收視族群固定外,有種說法是為了消化每年大量出現的年輕演員們,這些戲的確也是最常看到新人的地方。
但是從1990年代至今,已經拍過不少校園戲的日本趨勢劇,其中說的上是經典的是麻辣教師GTO。除此之外還有常壽劇的金八先生系列。可以說是能拍的題材都已經拍的差不多了,那麼現在的日劇還能變出什麼新花樣?

  因此,近年來改編劇本的風行,多少可以增加一些新鮮感。像是高收視率的極道鮮師便是改編自漫畫(話說回來GTO也是一樣),黑道的孫女去馴服感化一班頑劣的放牛班學生,這點子當然很新鮮,但是拍到後來其實先有些公式化,每每是開始三分之一部份搞笑,加三分之二學生闖禍,最後三分之一山美老師跳出來解決(打敗對方加上對學生說大道理),老實說沒有太多驚喜。尤其最後一集的劇情:

對,你應該猜到了:老師身份被發現→然後離開學校→同學們依依不捨→畢業典禮老師現身發表感人感言......完全可以預期的到啊!收視率這麼高,我想有一部份是因為帥哥多....

  另一齣比較不一樣的是「龍櫻」(東大特訓班),同樣是改編自漫畫,不同的是把一般校園劇不會拍出的學習部分(老實說這是大家上學花最長時間的活動吧!)以一種誇張的方式表現出來。我覺得這齣戲的優點在於演員:阿部寬(最近他演的
戲都很好看,相當有喜感的一個中年演員)和可愛的長澤雅美。至於劇情轉折方面其實新意也不多,最主要是阿部寬不同於熱血教師的另類論調聽來偶爾有幾分道理。

  當然還有改編自小說的「野豬大改造」。這一部是近年日劇中在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作品,真是好的沒話說。主題是友情,可是拍攝的手法真的讓人耳目一新。我實在無法在短短數行描述這部戲的優異之處,等改天另以專文詳述。

  那麼「MY BOSS MY HERO」呢?其實也是改編自韓國的電影,劇情設定上彷彿「極道鮮師」的倒反版。27歲的黑道幫派繼承人,為了取得接任幫主的資格而跑去高中讀書為了能畢業而努力著。但前提是他的身份不能暴露,但是他的本性時常露出破綻,然後拚命掩飾......這簡直就是舊瓶裝新酒嘛!不同的大概只是,主角真喜男所讀的班級算是個正常班級。而本齣戲的喜劇取向也更加明顯。
  因此就開展了老大的就學生涯。第一集的搶布丁大戰讓真喜男體會到學校裡有可期待的東西;第二集的籃球比賽體會了團體合作的重要(老梗....);第三集補考測驗努力中體會了學習的樂趣;第四集描述了真喜男初戀的感覺(同時煞到同學梅村和比主角小的老師百合子);第五集真喜男失戀外加反叛;第六集是更誇張的搶布丁大賽,更誇張也更有趣(只是我要問「編劇難道找不到題材了嗎?」);第七集和梅村同學的
約會和意識到自己身份黯然選擇分手;第八集是高中文化季大家一起表演音樂而努力;第九集是畢業補考加上與弟弟之間幫主爭奪戰。至於第十集....
  你猜對了!少幫主身份暴露,黯然在畢業前夕離開學校,然後.......雖沒有畢業,但仍在畢業典禮那天回到班上,和同學共同慶祝畢業。同時原本個性莽撞衝動的他,現在成長了不少...,成熟多了。
  儘管完全可以猜測的到劇情的走向,最後一集我仍然隨著主角而落淚。怎麼回事呢?
我想日劇就是有本事把你已經知道的東西拍的很感人。或者可以這樣說,這部戲探討的主題就是「青春」。原來不知道青春是何滋味的少幫主,進入一個正常的幫主,在老師的努力管教和同學友情的滋潤下,創造了許多青春的回憶。儘管表現手法普通(好像和野豬大改造同一個導演,但兩齣戲的感覺差很多),劇情老套,但是看著看著忍不住會想:我高中時有體會到學習的樂趣嗎?或者快樂的和同學齊心協力的聚在一起為
什麼是而努力著?想來想去竟然沒有啊!我悲哀的發現自己竟浪費太多時間在教科書上了,那時的自己也是不懂得青春為何物啊!
  因此在身份暴露之後,主角真喜男的淚水令我辛酸。他是為了失去和同學一同畢業的機會而難過,為自己是另一個世界的人而又無能為力而難過。的確前九集很多劇情其實都是可有可無,但是真喜男為青春而做的努力,真的回想起來就如青春一樣充滿區區折折。比起極道鮮師一的離別場面,還是本劇比較令我感動。
  但這部戲究竟是喜劇,所以出現開放式的HAPPY ENDING也是必然的。但是真正能牽
動我情緒的,還是情感戲的部分啊!


演員表現

  長瀨智也實在是太常演黑道了,從五年前「池西袋口公園」到去年「虎與龍」,他扮黑道的樣子還滿傳神的。但是這齣戲反而感覺不出他在前兩齣的演技,大概是戲裡表情要求就是要誇張的關係。他的喜感其實還滿不錯。可是我覺得太過誇張
了,黑道的味道反而沒有出來。

  手越祐也演的櫻小路是主角的朋友,外型頗為陰柔(傑尼斯的常這樣),一度還引起日劇版眾猜測其性向。表現中上。

  新垣結衣演喜歡主角的梅村。清純造型比龍櫻中的辣妹形象好看多了。賞心悅目。
是讓我看下去的動力之一。

  香椎由宇扮的年輕老師還有模有樣。不過本人還不到20歲,真是驚人!

  田中聖演喜愛少幫主的小弟,滿有喜感的。


  最後想說的是,其實這部戲整體表現只能算普通。但是此時此刻的我,還在為最後一集而心情激動著。我只能說,相當適合想追憶高中青春時光的人,也適合沒有高中青春時光的人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