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nap_KTYQX47TA5.jpg

 

      今天讀到傑夫‧福斯特的這段文字,心中頗有感觸。人類的二元性幾乎都是由追尋所組成。我們忘記自己本身是圓滿的意識,開始認同於身體形象,然後認為自己是不完整的,故事於焉展開。
而只有當我們認識到自己的完整,追尋的遊戲才會結束。


-----

〈停止追尋他人,回歸當下完整〉-傑夫‧福斯特

       我們跟隨別人,期待他們使我們完整,因為我們無法面對自己的不完整。我們希望別的人事物,如愛人、大師、伏特加等,能帶走我們的不完整。……

       但,了解沒人能做到你希望他們變成的樣子,也沒有人有使你完整的能力,這是世上最美的事:因為沒人能因為你,而成為不是自己的樣子。

       每一個提供不了你所需要的完整的人都是無辜的。大師從他們必須提供卻給不了的東西中解放;而你留在原地,從他們的力量中解放,從盲目跟隨他們的需要中解放,面對自己當下的經驗,它才是你真正的大師。是的,當下的經驗不會承諾你它給不起的東西不會帶你偏離正道,不會使你失望,不會讓你受傷,不會虐待你,也絕不會離開你。它不需要你的認可,你也不需要努力才能獲得它的愛。它一直都在,永遠自由。

       超越故事的表象,你會看到所有人都被寬容了。所有那些因為沒有達到你期待而使你失望的人,包括爸媽,兄弟姊妹、朋友、愛人、靈性導師等,都被寬容了。他們連忙著使自己完整都來不及,怎能使你完整?他們只能完美的做自己,不能成為你心目中的完美形象,無法完美的完整你。感謝上帝他們不能使你完整,因為他們讓你了解沒人能使你完整,甚至讓你了解,沒人能讓你完整是因為你早就是完整的。
       唯一剩下的是感激:感激你愛的人,感激你不能忍受的人,感激讓你無聊透頂的人。感激那些曾進入你生命的人,也感激那些後來離開的人。他們每個角色都扮演的恰如其分,在適當的時機上場,也在適當的時機退場。這齣完美編製的戲,隆重的邀請你超越你的想像和夢境,超越你認為的該與不該,看穿追尋機制,看見眼前的真實。你可以想像每當此刻的真實被看見時,整個宇宙都鬆了一口氣。

       於是現在這不再只是關係中的兩個追尋者,不再是想透過彼此抵達大海的浪潮,不再是利用彼此來使自己完整的兩人,也不再是一場自我形象的拉鋸戰。而是能看到雙方完整的本質的兩人,能看到對方所有的弱點、不安全感、缺點,並不再試著想要改變對方,讓對方符合自己的完美形象,成為能使自己完整的「完美伴侶」。現在兩人都能清楚看見眼前對方的模樣。    

       兩人終於能彼此誠實,「不帶任何期待的告訴對方真相」。不求一個特定的結果,不試著以任何方式傷害或操控對方。誠實意味著說真話,且願意經歷隨之發生的每件事;也意味著不帶改變對方的企圖說真話,只因真實是我最想要的東西,我最想要的就是放下試圖在你面前維持虛假形象的重擔。到最後,我們不需要為說真話找理由,真實就是自己最好的報酬。

《不再試著修補生命》P.215-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