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Snap_TGT7L351OP.jpg

我覺得《不再試著修補生命》這本書裡的許多篇章,總是讓自己閱讀後,開始誠實的自我反省。 
作者在書裡對接納所謂的「負面想法」,提出了很深刻的見解。我要誠實的承認,他所描述的抗拒「負面想法」歷程,自己也從以前到現在斷斷續續、或多或少經歷著。我想作者的意思並非否定正面思考,而是要我們不要用正面思考當成手段來掩蓋和否認負面想法,而是要如實接納負面想法,並且看到負面想法背後帶給我們生命的禮物~
很有意思的篇章,分享給大家。
--------- 
『要不是我們試著維持自我形象,所有被我們拒絕的想法都不會造成問題。「我不是暴力的人」、「我是樂觀的人」、「我是快樂的人」、「我是百分之百的愛與光明」太棒了!但這些只代表,你將和不符合那形象的想法產生衝突罷了。
如果你試圖維持正面的自我形象,你就不可能會容許負面思考。成功人士可能不會讓自己有失敗的想法。有靈性的人可能不會讓自己有生氣、性慾、害怕等不靈性的想法。想變得純潔的人,不會容許自己有任何他們被制約後認為不純潔的想法。更糟的是,如果他們認為自己已經是超越所有想法的得道者,他們更不容許自己想任何事。一旦你想維持任何自我形象,你就會和想法打架。最不暴力的人會和威脅他們維持不暴力形象的想法打架。形象總是被想法威脅,為了捍衛自我形象,所以兩股力量便起了戰爭。
我們常常說「正面」和「負面」思考,但現在我們知道沒有所謂的負面思考。「我很醜」不是負面的想法,我們標籤它為負面是因為我們不喜歡它對我們的形容。這想法讓我們沮喪,因為我們不想承認「醜」出現在我們的經驗中。「我是個失敗者」這想法讓人沮喪,因為我們不想真正擁抱失敗,因為擁抱失敗會威脅視自己為成功人士的形象。我們試圖消除所有「負面」想法,只留下「正面」的。
正向思考這幾年蔚為風潮,但這方法到最後仍不管用,因為對立的兩面總是同時出現。更常發生的是,我們以為自己積極正向,但其實只是用它來掩蓋負面思考。負面的想法仍潛伏著,準備在不預期的時候出來破壞我們的好心情。我們覺得醜,但那感覺不被接納,於是我們想藉正向思考來抑制醜陋的感覺。然而,這樣的美麗不管對我們或對他人來說都空洞又膚淺,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 
其實,在尋找正面的過程中,我們同時創造了負面。它們不能獨自存在,正面思考産生了負面想法。 
有些人反應,他們受負面想法攻擊或被負面想法困擾著,但記住,我們的本質不怕攻擊,只有形象會怕。所以每當你有了負面想法,每當你覺得受到人身攻擊時,便是你在捍衛自我形象的徵兆。當你沒有需要捍衛的形象,各種想法都能被容許。然後你會看見每個想法都是真實的,或者說,每個想法其中都有真理存在。如果你夠誠實,就能從自己身上找到所有答案,那時想法也不再是你的敵人。每個你稱之為「負面」的想法實際上都是一個親愛的好友,試著讓你看見你仍在捍衛錯誤的自我形象。 就好像生命在它無限的包容中,試圖摧毀你各種錯誤的自我形象。
如果你緊抓著美麗不放,醜陋就會出現,試著打破這件事;如果你緊抓著成功不放,失敗就會打擊你直到你看清現實。彷彿生命想要擁有完美的平衡,它同時就要擁有美麗與醜陋,而不只是其中之一。它想要每件事,因為它就是每件事。所以或許我們經歷的負面想法只是生命的自我平衡而已。細心傾聽苦難,它總會讓我們看見內心的衝突,還有我們不止息的追尋。 
所以「我很醜」這想法在邀請你接納醜陋,「我很失敗」在邀請你深刻感受當下的失敗。我們太容易忘記自己的本質就是生命本身的無限,在內心裡和被標籤為「負面」的想法作戰,看不清亙古恆今的真理。如果我們夠開放,不論是多負面的想法,我們都能發現其中的真理。我們開始了解我們不是自己以為的樣子。我們能自由,不受限制的去容納各種生命的樣貌。』
—— 《不再試著修補生命》,傑夫‧福斯特(Jeff Foster), P.12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