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來自「情緒的驚人力量」

 

Q:我就讀高中,目前和父母同住,自認是個滿正常的孩子。我的成績過得去,雖然很討厭上學,但對很多事都感興趣,也結交了幾個死黨。

父母緊盯著我的一舉一動,快把我逼瘋了。不管做什麼,我都得先得到他們的同意。他們老是覺得我都在幹壞事,要不就是有這個打算,所以我不僅不喜歡跟父母相處,甚至害怕回家。

我真希望現在可以立刻離家,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做我想做的事。可是,我知道必須先完成學業,然後自力更生,才能實現這些夢想。

我希望父母不要再管我。我常常被唸到抬不起頭,但其實根本沒犯什麼錯。他們到底哪裡不對勁?為什麼他們不能過自己的生活,我過我的?

 

A:我們當然可以請你站在父母親的角度來看,這樣或許可以解答你心中某些疑惑。可是,你不可能真的從別人的觀點來看事情,而且這也不是好辦法,反而會使你內在動頻率更加紊亂。當然,你會想把別人的好建議納入自我自創造的過程。可是,親自去細細體驗人生,釐清自己真正的終極目標,要比完全按照別人的方式生活容易得多。

簡單來説,親子關係破裂的癥結在於:父母常常倚老賣老,希望自己累積的人生經驗可以給孩子做為借鏡。最容易忽略「你的人生由你自己創造」這個事實的人,莫過於普天下的父母親了。當父母親生下你之後,他們就會把拉拔你長大和確保你健康幸福當成生活重心,把你跟你的人生當成他們的創造物一這就是造成你遇到問題的原因。

父母在看著你長大的時候,也會同時對照自己的經驗,對你將來的圓滿幸福和人生發展,投射出各種期望。這時,他們往往會想掌控你的行為,看到你一步步實現他們為你打造的願景。要是我們有機會拜訪你父母,一定會勸他們不要這麼做,也會引導他們轉而關心如何與內在的自己合一。

我們會希望你你父母了解,子女並沒有義務改變行為來迎合他們,同樣的。你也不能要求父母改變行為來迎合你。

你覺得是父母的行為讓你心生不滿,然而,你其實可以選擇如何看待父母的行為,唯有體認到這一點,你才能真正解脱。相反的,如果你認為父母親不改變(基本上他們不太可能),你的心情就永遠不會變好,你就會讓自己陷入絕境,然後想離家出走。

只要開始尋求更多順流思惟,你就能與生命要你成為的更大自己相契合。此時,你的洞察力、自信心和活力都會提升,也會更加快樂(這些都是父母希望在你身上看到的)。當你能夠以更強大的頻率展現出這樣的你,父母親就會漸漸對你改觀,不再干涉你的生活。

你可能會抗議説:「好像只有我單方面要努力。我要調整思惟模式,我要自我契合,然後我的心情就會好轉。我的心情好轉,父母就會更加認同我的行為。他們只要坐享其成,等著我修正行為。難道他們不需要做些什麼,讓我好過一點嗎?」

還是那句老話,如果有機會見到你父母,我們一定會引導他們把焦點放在與內在的自己合一,並且提醒他們,他們其實無法掌控你的行為。可是,你若是一心認為別人必須先改變,自己的心情才會好轉,你就會永遠處於弱勢,因為別人要怎麼做,不是你可以控制的。倘若你能體認到,你的感覺只和思想頻率是否協調有關,不要在意任何人的所作所為,進而努力達到自我契合時,你就能充滿力量。這時,你才會真正自由。我們並不鼓勵你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即使這麼做,有時確實可以帶來些許安慰。但我們如果用這種方式安慰你,就跟別人改變行為來取悦你沒什麼兩樣。大部分的人都以為這就是自己想看到的結果,但我們希望你了解,不論什麼情況,這麼做只會招致反效果。

如果凡事都要別人迎合你,你才會感到快樂,你的人生旅途必定不會順遂;輕則處處受限,重則動力盡失。你可以透過調整思惟來改善自身感受。只要領會這一點,你便能與內在自己合一,並且常保快樂情緒。在整合自我力量之後,你將能發揮巨大的影響力,並且事事順心如意。還要強調的一點是,掌控思惟方向和改善自身感受比較容易,要求別人改變行為相對而言較為困難,甚至是不可能達成的。

接下來,我們將描述幾種可能發生在你身上的情況,及你身在其中的反應。隨後,我們也會吿訴你如何轉為順流的思惟模式。

你吿訴父母要跟朋友到某個地方去玩。你知道他們終究阻止不了你,但總會照慣例數落你一頓,不僅説你交友不慎,還批評你們的計畫。這時,你心裡的想法是:

 

‧你們怎麼知道什麼事對我是好的?
‧你們怎麼知道什麼事對我來說是好玩的?
‧我不覺得你們知道什麼才好玩。
‧你們也許根本沒有好好玩過。

 

面對父母的態度,你會產生這樣的想法是很正常的,不過這些依然都是逆流思惟。

 

 

‧你們不懂我的生活。

‧你們也不給我朋友一個證明的機會。

‧我覺得你們根本不想努力了解我。

 

我們懂你的心情,但你依然處於逆流。請別要求父母改變來讓自己好受。你必須想辦法讓自己好過:

 

‧我不需要你們認同,我還是喜歡我的朋友。

‧過去經驗證明,他是我真正的好友。

‧至少你們沒有連我的經驗都想控制。

‧只要我離家跟朋友在一起,我就會快樂起來。

‧我想,我可以理解你們是出於一片好意,希望為我好。

 

現在,你感覺好多了。

 

‧可是,我覺得你們其實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為我好。

 

這個想法比較偏向逆流。

 

‧不過,你們會替我著想,這不能怪你們。

‧我還是會去出去玩。

‧你們並不能阻止我。

‧情況本來可以更糟的。

‧我想現在似乎沒那麼糟。

 

在這個過程中,現實情況並沒有改變──父母依然百般刁難,而你則是不顧他們的反對,執意要出門。可是,由於你試著轉向順流的思考模式,發出比先前更為正面的振動,你跟朋友出去的時候,就不會像以前一樣滿懷著對父母的怨恨。你的心情輕鬆自在許多,出遊也有個好的開始。這次,你不會再對朋友一直抱怨自己的父母,心思也不會受到父母的牽絆,能夠更愉快地投入當下的時光,盡情享受出遊的樂趣。到了晚上,跟朋友的聚會結束之後,你也不再像以前一樣害怕回家。

你的振動頻率一旦產生巨大轉變,達到自我契合的境界,很可能也會連帶影響父母。回家之後,你或許會發現父母都睡了,而不是像過去一樣在客廳等著你。不論外在是否有顯著的改變,你的心情已經好多了,這就足改變的最好證明──這樣-就已足夠。

 

---

以下文章來自「吸引力漩渦」

 

給孩子的話

你的父母心懷好意。他們只是想幫你做好準備,面對他們一路走來曾經遇到的難 關。從他們的行爲看來,他們不僅不記得你本來的面目,也不記得他們自己本來的面目。這就是爲什麼他們的行爲總是小心謹愼。他們覺得自己很容易受傷,也認爲你跟他們一樣。

要幫父母回復記憶,得花費一番脣舌;如果他們沒有問,我們說什麼,他們都聽不進去……很有可能在他們提問、傾聽和記起來之前,孩子都長大搬出去了。

如果你願意問、願意聽(不論你幾歲了),我們要告訴你一件最重要的事:不管別人對你有什麼看法,都不重要。你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願意讓別人對任何事物,甚或對你,要怎麼想就怎麼想,那你的思緒就能保持穩定,不偏離你本來的面目;不論發生什麼事,你都能自在喜悦。

當你聽到這段話,並且記得你是握有力量的創造者,想要體驗對比的事物以幫助你決定你現在想要什麼,如此一來,你對於別人的遺忘會更有耐心。萬物皆會回應你和你的感受,把這件事記在心裡,你就能夠控制自己的感受,你會看見來自許多不同地方的合作效力,幫你掌控自己的體驗。

當你孤單一人,想起跟父母之間發生的問題時,只會招來更多的痛苦。如果在一個人的時候,你能想些更令人開心的事情,就不會招來更多的痛苦。有時候,對於別人對 待你的方法,你比你想的更有控制力。愈不去想痛苦的事,碰到的痛苦就愈少。愈不去 想父母想要控制你,他們就愈不想控制你。多想讓自己覺得開心的事情,就會覺得更開心。心情變好後,好事就會降臨在你身上。

你覺得父母應該爲他們對待你的方式負責,其實不然。他們對待你的方式,應該由你來負責。只要你能練習這個思考方式,父母行爲上的改變,就是你最好的證明。最棒的是,即使父母沒發現,你也可以讓他們知道,經彼此鼓勵所得到的和諧,比苛求而來的和諧更令人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