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604125.jpg 

   說到救世主就得談起這部《駭客任務》第一集作品

  很奇怪的,對於這部被評為近二十五年來最佳科幻電影,之前我只有從電影
台看過電影後半的零碎片段。但是第二三集上映時我卻很高興地跑到電影院
湊熱鬧:P

   直到最近為了我的論文(駭客任務……聽起來就跟電腦犯罪有關:P),我才
第一次從頭到尾看完這部電影。這才發現,這真的是一部極有深度的電影(比
它的二三集強太多了),充滿了精彩而發人深省的對白,看了可以刺激思考:P


以下是一些我看了一些很有感覺電影台詞~~

----
崔妮蒂:聽我說——我知道你來的目的,還有你在做什麼
        我知道你輾轉難眠,每天晚上都獨自一個人坐在電腦前工作
        你在找他

        我也曾找過同一個人。當他找到我,他說其實我不是在找他

        有個問題驅使著我們,尼歐
        這問題把你帶來這裡——你我都知道這個問題

尼歐  :母體是什麼?

崔妮蒂:世上一定有答案,尼歐
        它在尋找你——
        只要你願意,它就會找到你

--
莫斐斯:我猜…你現在一定覺得,有點像愛麗絲……夢遊到了仙境

        你對這一切逆來順受。你想從夢中驚醒。
        老實說,你會醒過來

        尼歐,你相信命運嗎? (尼歐:不信)
        為什麼?             (尼歐:我相信我能掌控自己的生命)

        我瞭解你所說的意思。讓我告訴你來的原因
        你知道有些事,雖然你無法解釋,卻能感覺到——

        你這一生都感覺到:這世界很不對勁
        你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就像心頭有根刺,會把你逼瘋

        所以你才會找上我

        你知道是什麼嗎?  (尼歐:母體嗎?)
        你想知道…它是什麼嗎?

        母體無所不在、隨處可見
        它甚至在這房間,你從窗戶外可以看到它,或在電視上也會看到它
        上班時感覺它的存在
        當你上教堂……或納稅時也一樣  (註:這句夠幽默!!!!)

        它是虛擬世界,在你眼前製造假象蒙蔽真相
        ……

--
莫斐斯:什麼是真實?真實該怎麼定義?
        如果你指的是觸覺…嗅覺、味覺和視覺
        那全是大腦接收的電子訊號

        這是你熟悉的世界——就是二十世紀末的世界
        其實這是互動的虛擬世界,我們所謂的母體

        你一直活在夢世界,尼歐
        這才是真實的世界

        歡迎來到…

            真實世界!
--

莫斐斯:當母體成形時,有一個人在裡面出生
        他有能力隨意改變母體,重新創造真實世界
        他解放了第一批反抗份子,告訴我們真相:
          只要母體存在一天,人類就沒有自由

        他死後,祭師預言他將再度降臨
        他將帶來母體的毀滅、戰爭的終結,和全人類的自由
        所以我們終其一生遊走母體中,尋找救世主

--

莫斐斯:我知道你想做什麼
        我想解放你的心靈,尼歐
        我只能開啟那道門。你得自己走過去

        你得擺脫一切,尼歐
        恐懼、猶豫和懷疑
        解放你的心靈
--

尼歐拜訪祭師,等候時看到一個小孩用意念折彎湯匙。
小孩把湯匙遞給尼歐

小孩:別試著折彎湯匙。那是不可能的
      你要試著看清真相

尼歐:什麼真相?

小孩:湯匙不存在

尼歐:沒有湯匙?

小孩:改變的不是湯匙,而是你自己。

--

祭師指著門上方的牌子,對尼歐講

祭師:你看得懂嗎?
      拉丁文,意思是「瞭解自己」

      我跟你說個秘密:
        當救世主就像談戀愛
        沒什麼道理,你卻很確定,全身上下都知道

--

莫菲斯:尼歐,你遲早會知道…
        知道你的未來不夠
        你得體驗

--
最後的尼歐獨白:

  「我知道你們在聽。我感覺得到
    我知道你們很怕我們,也很怕改變

    未來不可知,
    我不知道該怎麼結束
    我只知道該怎麼開始

    我要掛斷電話
    讓芸芸眾生見到真實世界
    一個沒有電腦的世界
    沒有硬性規定和任何界線
    一個充滿可能性的世界
    以後的發展就讓你們決定。」

 

----
看完以後我偶爾會想,如果這世界真的如Matrix一樣,
那麼我們該如何從其中醒來呢?
光是想這個就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