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 2016-11-27 上午12 10 48.jpeg

      我想要分享一本最近非常令我感動的書《不再試著 修補生命:覺醒、面對,全然接納每一個不完美的自己》。這本書早在2014年就已經出版,但兩年後的現在我才看到這本書,真的是相見恨晚啊~~
  作者傑夫‧福斯特對於靈性有深刻洞見,他的文字洋溢著溫暖,讓我讀著讀著,心中的某個角落就似乎被療癒了……(還有,他講自己的「接納」經驗,讓我在心中猛點頭,描寫得很精準到位!)
  
-----
  
『接納是認知到你自己就是那廣闊能容納一切的空間,就像海洋無條件接納它所有的浪一樣,也包含不被接受的浪。
  
  還記得多年前,當我認為自己是靈性的追尋者時,我渴求開悟所帶來的解脫和逃避,於是相信「實踐全然的接納」,也就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接納,是達到開悟的關鍵。我想,如果我能接受隨之而來的每件事,我就能自由。那是很美的想法,但不論我多努力的去接受每件事、與它們同在、無條件允許它們的發生、不選擇的,覺察每個想法,總還是有我不能接受的事。極度的痛楚,強暴、折磨、種族屠殺,我怎麼能接受這些事?當我感到痛楚發生,我會盡我所能的接納,但整個過程卻只讓我精疲力盡,然後我又因為無法達到自己的期望而懲罰了自己。
  
  我現在明白當時我嘗試接納的背後有個時程表(也就是追尋)。我偷偷相信著只要我接納痛苦,它就會消失。我把對痛苦的抗拒偽裝成接納!對追尋者來說,這是再巧妙不過的藏身之處了,因為它看來符合美妙的靈性鍛鍊。伴隨著任何希冀、動機或期望的接納都不是真正的接納,只是化了妝的反抗。
  
  那時我還不了解接納這種無條件且無所不包的特質。我太忙於去試著接納,以至於錯過了生命的接納本質,它連我嘗試後的失敗都一起接納了。是的,這種接納就是這麼極端,即使你對痛苦的不接納都可以被允許。正因所有的浪都可以被海洋接納,所以即使現在發生的是對痛苦的反抗,它也能接納。痛苦能被接納,你對它的不喜歡,和想逃避的心情,也都能被接納。就連追尋者尚未體悟自己生命是無條件、全然接納的本質這些都是可被接納的。
  
  很明顯,這裡有個矛盾。當我對痛苦的抗拒被生命全然的接納後,再也沒有不接納的存在。不接納變形了。……
  
『………。我談的是最根本的放鬆、平靜與休息。不是指你這個人要放鬆、平靜或休息,而是要你明白每件事,包括痛苦的感覺都早已被你的本質接納後的深度放鬆。當明白所有的抗拒都已被接納時,你便獲得了能打破苦難最堅硬核心的力量。你可以說或許所有的苦難都源自於我們對全然接納的盲目。
  
  從這個新的觀點看來,所有的苦難都是在邀請你回來接納現在。苦難、壓力或心理問題都不再是需要被超越或摧毀的邪惡,而是讓你看到自己內心仍在交戰或尋求的一個機會。在苦難中,你永遠都看得到這種爭戰,也永遠都找得到對接納的盲目。所以,心裡的爭戰在邀請你回到全然的接納,而苦難雖使你痛苦,卻也指引你回家的路。』
  
《不再試著 修補生命:覺醒、面對,全然接納每一個不完美的自己》P.70~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