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時發表在我的臉書〈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臉書社團

OK2  

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我在人性全像圖裡玩的有趣的瘦身減重遊戲^_^

昨晚我參加一個朋友們家裡的聚會,看到客廳擺了一台體重計,因為自己很久沒量體重了,站上去一量,嗯,66公斤,又比上次量瘦2公斤。
我告訴朋友,八月底剛開始減重前時自己是76公斤,用對了方法瘦下來,並且稍微介紹給他們,他們也熱切的聆聽與回應,讓我覺得,這方法會幫助到很多人。於是我想,經過三個半月的親身實驗,這方法在自己身上有這麼顯著的效果,可以大方分享出來了!所以,在這裡簡單介紹這個方法給大家:)

在我還沒減重之前,身高181公分,體重76到77公斤,腰圍35腰,腹部、臀部和大腿堆滿脂肪,小腹也突了出來。每次買褲子都要買大尺寸的,讓我感覺自己好像提早穿中年阿伯的衣服……為此我有些小小的不滿意。但平日的作息又似乎沒有什麼時間進行運動減肥計畫,也不方便吃什麼減肥餐。於是我就一直維持這樣的體重,不知如何是好。

直到今年八月底,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推薦的一本小書,是英國潛能開發大師保羅‧麥肯納寫的〈瘦的秘密〉,我讀了以後如獲至寶,因為裡面寫的內容和我學過的身心靈知識理論非常相合,而且相當容易實行,簡直像是減重界的〈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嘛,專門為我設計的!於是我看完書之後,立刻實行開始實行書中的「黃金四法則」。

getImage  

「黃金四法則」相單簡單,有多簡單呢?簡單到大家看到會覺得不可思議:

1. 餓了就吃
2. 吃你「想吃」而非「該吃」的東西
3. 有意識地吃,用心享受每一口食物
4. 感覺飽了就不再吃

太簡單了吧!一開始我也這麼想,實踐起來卻是非常的有效!

這四步驟的解說如下:
(內容取自這本書的博客來書摘,詳細請見 http://bit.ly/18HZb0Y)

1.餓了就吃:
你讓身體挨餓,身體就進入「存活模式」,因為它以為碰到飢荒了,所以開始在細胞裡頭儲存脂肪「以防萬一」。你的身體會從吃進的食物中濾出更多的脂肪,如果你在規定「用餐時間」吃,而不是在你餓的時候吃,你的身體就會想盡辦法捉住脂肪,放入可以儲存脂肪的地方。

2.吃你「想吃」而非「該吃」的東西
如果你開始告訴自己不要吃某項食物,就打亂了你和食物之間的平衡。結果你不但沒有變得比較不想要吃「禁忌的食物」,反而更想吃。如果你開始和食物和解,學著傾聽身體的智慧,你就會感覺到如釋重負,開始跟著直覺走,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你可能會注意到,自己的口味變了。

3.有意識地吃,用心享受每一口食物
只要你充分享受每一口食物,隨時都可以吃你想吃的東西細細品味,在你咀嚼的時候,享受美妙的口感和滋味。

4.感覺飽了就不再吃
在你吃夠了之後,胃就會送出訊號,讓你覺得「我得到滿足,已經夠了」。不管盤子裡剩下多少食物,就不要再繼續吃了。
「要是過了十分鐘,我又覺得餓怎麼辦?」答案非常簡單;如果你餓了,就去吃。重點是,你必須有意識地享受每一口食物。

我的心得:

第3點尤其很重要,是其中的關鍵。書裡有建議每口食物至少要嚼20下以上,我有照著做,並且把食物嚼的很碎,仔細品嚐再吞下去。
結果這樣實行後:
(1)吃飯的速度變慢了:
因為胃神經的飽的感覺要經過一陣子才會傳送到大腦,吃得太快會吃下身體不需要的過量食物,而吃飯速度變慢的結果,能夠真正的分辨出飽的感覺,並在感覺飽時就停。
(2)口味變得清淡:
因為充分的咀嚼品嚐,所以食物的調味料味道都仔細品嚐了,然後發現其實身體不需要這麼多太鹹或太甜的食物,自然吃到一定份量就不想再吃。而且會想吃更多清淡口味的食物,減低了身體裡肝臟和腎臟的工作量。
(3)更愛吃蔬菜:
仔細品嚐食物過後,我更加喜歡蔬菜的味道。尤其是把蔬菜纖維仔細咬碎,品嚐蔬菜汁液味道的千變萬化,往往是肉類食物所比不上的(在咀嚼過程中,我發現有的肉類食物不是很好消化),所以我吃的食物裡,蔬菜比例變得高了。
(4)消化系統變好了:
仔細嚼碎後,進到胃裡的食物變成小塊小塊好消化,胃的負擔變輕了,我的消化系統也改善了!而以前我總是咀嚼了三四口後就吞嚥下去,讓胃多了很多工作!

另外,我還實行書裡建議的「留一口飯」的方法,就是每餐飯留意小一口飯故意不吃,等於告訴潛意識「自己身體不需要那麼多食物」。另外還有:口渴多喝水,至少兩週不量體重,上班時多爬樓梯促進新陳代謝等。

實行行的成果如下:我午餐晚餐減到之前的三分之二,飯量越來越少,從之前的一碗半到兩碗間,慢慢減到半碗,最近甚至有時就不吃飯了(但我澱粉類攝取量還是足夠的,早餐吃飯糰、下午三四點吃小餅乾,晚上還照常吃宵夜,沒有餓到)。這樣一來,每天加起來足足少吃了兩、三碗飯的熱量,不瘦也難。

而且我發現,當我減少自己的食量,精神變得越來越好!我領悟到,之前下午午休後、晚上晚餐後昏昏欲睡的情形,原來是自己攝取了過多的食物,讓身體忙著消化的結果!

然後,我的體重就以10天瘦1公斤的節奏一路下降,從76公斤到現在的66公斤;腰圍則是三週瘦1吋,腰圍從35吋降到現在的30吋多。預計年底體重可以降到65公斤,腰圍則可到30吋。
(小小副作用:之前我35腰時買的褲子都太大了,所以只好捐給舊衣回收,另外買新褲子!^_^)

最近親朋好友看到我瘦下來的模樣,也覺得我跟瘦身之前的略顯豐腴相比,看起來更年輕了!當我告訴他們「瘦的秘密」之後,他們也開始躍躍欲試!

以上就是我的減重瘦身簡單玩耍心得,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