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臉書上成立了一個《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討論社團,歡迎大家加入!

   話說《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2》與第1部最大的不同點,就是把「流程」由原來的6個步驟簡化為5個步驟,我稱之為「簡單版流程」。由於「流程」是《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裡的關鍵方法,而簡單版流程算是某部分解決了許多朋友的對感受能量方面的疑問,所以我覺得有必要分享作者在第2部的新書內容給大家!

(註:給不知道流程為何的朋友們,《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第1部裡的完整版流程介紹,請見
《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筆記:第十章-踩下油門,上路吧:1.流程與情緒篇
《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筆記:第十章-踩下油門,上路吧:2.流程與信念篇

 

也就是說,第1部裡的流程6個步驟是這樣的:

當你體驗到任何不適之時:
1. 正面迎擊(深入其中)“Dive right into the middle of it.”。
2.徹底感受讓你不舒服的這股能量。
3.感受最強時,告訴自己真相為何。
4.從中取回自己的能力(power)。
5.越來越瞭解真正的自己。
6.向自己和創作表達讚賞和感謝。“Express Appreciation for yourself and the creation. ”

而第二部把第5步驟拿掉,變成了

1. 正面迎擊(深入其中)“Dive right into the middle of it.”。
2.徹底感受讓你不舒服的這股能量。
3.感受最強時,告訴自己真相為何。
4.從中取回自己的能力(power)。
5.向自己和創作表達讚賞和感謝。“Express Appreciation for yourself and the creation. ”

 

  為什麼作者要把第5步驟拿掉呢?第5步驟「越來越瞭解真正的自己」又稱「感受無窮能量」。依我的經驗,非常非常多朋友在這個部落格和臉書社團裡反應,做流程時無法感受到身體的能量,以致於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取回能力,到最後影響了做流程的意願。我猜想,作者或許意識到這個問題,所以將流程再做一次簡化,讓更多人可以好好運用流程,取回自己的能力!(在某種程度上,「從中取回自己的能力」,和「向自己和創作表達讚賞和感謝」這兩個步驟,吸收了原本越來越瞭解真正的自己」的內容。)

   那麼,我現在會做完整版還是簡明版流程呢?就我個人而言,由於自己可以輕易的感覺到身體的能量流動,而且這樣取回力量的感覺很明顯,加上對流程已經滾瓜爛熟,第一部步驟5對我而言已經是進行流程自然而然的一部份了,所以我還是會以第一部的流程步驟為準。  

   但是,如果有朋友對於感受能量覺得有困難,我會大力推薦第二部的5個步驟!跳過「感受無窮能量」這個步驟也可以做流程,大家可以開始嘗試看看!

 

好,讓我們開始閱讀作者在《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2》的洞見吧!(註:藍色字是我的書摘說明)

-----

第十二章  組裝鑽頭-第二部分

……(前略)

   我現在要向你概述一下使用流程所採取的步驟,然後我們將詳談其中的每一個步驟。記住,這些步驟始於給你帶來不適感的經驗(或大,或小)進入你的全像圖時。

流程概要

當你體驗到任何不適感的感受時,按照下列五個步驟:

1.正面迎擊(深入其中)“Dive right into the middle of it.”
2.徹底感受讓你不舒服的這股能量。
3.感受最強時,告訴自己真相為何。
4.從中取回自己的能力(power)。
5.向自己和創作表達讚賞和感謝。“Express Appreciation for yourself and the creation. ”

  在第二階段,每當你不適感,不論是感情上,還是身體上,尤其當涉及生意和錢財時,你都可以使用流程工具。這就意味著如果你感到不適感,比如說,你每季度都會遇到下列情況:沒有達到你的預期結果;失去你最大的客戶;一個重要員工辭職了;一個團隊成員犯了一個大錯,使你損失慘重;或股市崩盤。

你也可以使用流程,當你感到不適而且這樣捫心自問(從生意或個人的角度)時:

‧「我能承受得起那件事嗎?」
‧「我該不該簽那個契約呢?」
‧「我該不該聘用那個人呢?」
‧「我該不該解雇那個人呢?」
‧「我該不該買那件東西呢?」
‧「現在就購買那個東西是否妥當呢?」
‧「我真的現在就需要那個東西嗎?」
‧「如果我買了那個東西,或是做了那件事,我的配偶會怎麼想呢?」
‧「如果我做了那件事,我的合夥人/老闆/董事會會怎麼想呢?」

重點:如果你感到不適,你會得到機會,但不是命令,去使用流程。

   注意,我說的是:得到機會,但不是命令,去使用流程。這很重要!在第一階段,我們當中有那麼多人,記住了我們應該做什麼和怎樣做的規則和方案,然後給我們自己施加了很大的壓力(而且使我們自己很緊張),迫使我們自己把事情做得完美無缺。第二階段的遊戲,還有使用流程,可不像那樣。第二階段的遊戲,還有使用流程,與「你迫使自己出於意志力或自律去做事情」無關。第二階段的遊戲,還有使用流程,也跟壓力、緊張、過於執著、過於追求卓越或完美無瑕無關。在本章裡,我將和你分享更多這方面的內容。

好了,我們現在開始詳細討論使用流程工具每一個步驟的指導原則吧。

 

步驟1正面迎擊(深入其中)“Dive right into the middle of it.
(和《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第1集大致相同,省略)

步驟2徹底感受讓你不舒服的這股能量。
(和《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第1集大致相同,省略)

步驟3.感受最強時,告訴自己真相為何。
(和《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第1集大致相同,省略)

 

步驟4從中取回自己的能力(power)

   在說出你所創造的東西的「真相」之後,你就可以從中收回你的力量了,你所用的方式是,用語言、看影像、感受感覺,或者這三者的結合。比如說,你可以只用語言這樣說(我就是這麼做的):「我現在從這項創作中取回我的能力。」或者你可以看到力量流入你的身體,或者你可以感覺到力量流入你的身體並通過你的身體,或者你可以感受某種語言、影像和感覺的結合。儘管相信你受到啟發去做的任何事情吧。當你做這一步驟時,你所選擇的語言、影像和感覺裡沒有神奇之處,也沒有實際的力量。它只是一種方式,你可以借此認識到,你收回力量的時刻到來了。

在步驟4中,作者除了以語言的方式外,多加了「用想像力」和「感受感覺」部分。也算把原來第1部的第5步驟的一些要素納進了第4步驟。

 

步驟5向自己和創作表達讚賞和感謝。“Express Appreciation for yourself and the creation. ”

  在步驟5也是最後一步,你看看那個幻象,看看那個你所創造的,使你不適感並使你完全沉浸其中的「電影場景」,而你讚賞和感謝那個創造是那麼壯麗,你只有憑藉非凡的本領才能創造出它。而實際上它只是特效、煙幕和鏡像組成的,你竟然能相信它是真實的,這是多麼令人驚異的事啊!在上一章裡,我們討論了如何做到這一點,但我想回到第二章裡我跟你分享過的那個「電影院(支柱)」的比喻,而且邀請你使用它,支持你使用在流程工具裡的「讚賞和感謝」(Appreciation)這一步驟。

   想像一下,你坐在電影院正看著銀幕上令你極其不舒服的電影。想像在你所看到的場景裡有一個男人、一個女人以及一個孩子。現在想像,在那家電影院後面,靠著後牆的是三個演員,扮演你所看到的場景裡的男人、女人以及孩子,另外還有電影的導演、化妝師、特效工程師。讓我們稱這群人為創作團隊吧。

   當你坐在座位上痛苦不安時,創作團隊在做什麼呢?他們在慶祝!在表達讚賞和感謝!他們知道那並不是真實的。他們知道那一切都是虛構的。他們知道那一切只是故事。他們知道事實上並沒有人生病、受傷,或受虐、生活、死去,或賺了100萬美元。既然他們不把電影場景裡演員的行為嚴肅看待,或對故事情節的展開作出評判,那麼他們是可以自由地慶祝以及讚賞,他們自己為這樣有效的一個幻象所作出的創造性貢獻了。

(其實,能有這樣的感覺,也等於說真正知道並確切感受到自己的能力,,也等於來第1部步驟5「感受無窮能量」的部份納入「向自己和創作表達讚賞和感謝」這個部分了。)

   現在,讓我們把這個比喻使用到流程「讚賞和感謝」步驟吧。無論何時,當你沉浸在使你不適感的幻象中,那就等同於你坐在電影院裡對銀幕上演員的行為感到非常不適一樣。當你在使用流程,開始轉入「讚賞和感謝」步驟時,那就等同於你起身離開電影院裡的座位,來到電影院後面,加入創作團隊,分享他們在銀幕上的真實的視角,和他們對幻象的讚賞和感謝。

   你看過電影《侏羅紀公園》嗎?如果沒有,讓我來告訴你,那是一個關於恐龍的故事,而且好萊塢的動畫製作師們手藝非凡,在銀幕上創造了酷似真實恐龍的形象。你覺得當那些動畫製作師們初次看到他們的創造,也就是大銀幕上他們辛苦創造出來的幻象時,他們是怎麼想的嗎?他們感到的是對於他們自己還有他們的創造的極大讚賞和感謝。那就是在你使用流程,穿越雲層,並開始感覺「真正的你」陽光照耀進了你的全像圖時,會感受到越來越多的。

(最近最好的例子:想想李安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栩栩如生的老虎……)

616225_166092623525093_1389724786_o

 

    從本質上說,在流程的最後一個步驟,你真誠地想盡其所能,對你「所費心創造的幻象、對於為什麼創造出那個幻象感到愉快、以及你作為『創造者』的偉大壯麗」加以肯定並感到:「哇!」。我稱之為「讚嘆效應」。和第二階段所有其他事情一樣,「最佳狀態的你」(your best)將會隨時間的流逝而自然擴展。

小提醒:請記住《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第1部第137頁第9章的作者提醒的重點--

重點:每當你在個人全像圖中創造並體驗取得某項物品、服務或經驗的幻覺時,必須感謝創作的三個層面:

一、 感謝你自己為了讓幻覺如此真實,必須表現得如此精湛。
二、 感謝你的創作——不管是人、地點或事情——因為你讓一切看似如此真實,讓這些人在進行人性遊戲中完全支持你,讓你人中獲得特定利益(享受餐點、服飾、比賽,登山、香檳等諸如此類)。
三、 感謝讓上述兩個層面可能成真的創造過程。

 

  在開始時,對其中一個或多個步驟(尤其是「讚賞和感謝」步驟),所有事情也許聽起來或感覺起來空洞或虛假。那不要緊,無論如何去做吧,而且堅持做下去。隨著時間的推移,所有事情會變得越來越真實,而且讓人覺得越來越真實。

重點:你必須總是盡其能力去感受,隱藏在所有你說的話、看到的影像、感覺到的感受後面的「真相」,來支持你使用流程工具的每一個步驟。和第二階段所有其他事情一樣,「最佳狀態的你」將會隨時間的流逝而自然擴展。

……(接下來間一段和《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第1集P.165大致相同,省略)

  下面是五個步驟的程序,便於你再次使用流程時參考和回顧。當你由於內心感受的不適感到達到強度的頂點時,你就潛入不適感的核心,而且用你自己的話(並且/或者用形象和感覺〉這樣說:

1.「我是_________創造了這個。」(用你所選擇來描述「真正的你」的詞語填空。)

2.「這不是真的。這全都是虛構的。」(盡可能充分地感受那些詞語的意義。)

3.「這只是一個故事,是我的『意識』的創造,是『真正喜悅』的偽裝。」(盡可能充分地感受那些詞語的意義。

4.「我現在從這項創作中取回能力。」

5.現在,欣賞那個正被加工的幻象(創造出這個幻象,你得擁有多麼驚人的才華!並使自己相信那個幻象是真實的),你的創造有麼多驚人,在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它們給你提供了多好的服務!

   現在我們用一個具體的事例來感受一下「流程」。如果我跟你分享的這個例子,就帶來不適感的感覺方面不適用於你,那就請隨意一點,隨著我的講述也創造你自己的例子。

   假設你是一家公司的執行長。上一年你用整整一年時間和一個名叫莎莉,詹姆斯的重要的大客戶建立了關係。她過去給你拉了很多生意,而且在未來幾年還有可能給你拉來更多生意。對她來說所有的事情一直進展順利。隨著你作為執行長的責任日益增加,你把與莎莉往來交易的帳目交由一個你信任的名叫比爾的同事替你處理。

  想像你有一天早上來到辦公室,檢査你的語音信箱,聽到莎莉的聲音,要求你給她打電話,商量一件急事。你的心開始怦怦地跳了起來,不安襲上你的心頭。你給她打了電話,而她開始喋喋不休地抱怨比爾在她的賬上所做的很糟糕的工作,還有她如何對你的公司的信心產生了動搖,以及她如何考慮把她的生意轉給你的競爭對手去做,一連說了37分鐘。你更加不安了,其中夾雜了你對比爾的憤怒(還有你對自己的憤怒,由於把賬交由比爾去做,以後卻沒保持密切關注)。總而言之,你很不舒服!

   在這個例子中,在你聽到郵件信息裡的聲音時你的心開始怦怦跳的時候,在你和莎莉閒聊(她喋喋不休)的時候,在你和她的談話結束而你內心充滿恐懼和憤怒的時候,這時你是有機會使用流程。為了做到這一點,你要以感受那不適感的感覺作為開始。在「意識」裡,你僅僅是潛入其中,並充分感受它。沒有必要去思考、分析、標誌、描述它,或說:「我對自己很生氣,我對我的同事很生氣,而且我擔心失去這筆生意。」儘管感受那不舒服的感覺吧!讓它們達到自然的頂點,或到達你個人當時所能承受的限度。

   當你覺到那不適感的感覺到達頂點時,請使用你當時所使用的流程版本(不論是何種版本)的指導原則吧--儘量真實感受每個步驟裡的「真相」,不管你怎樣去做。在下面的例子裡,我將和你分享我所做和所說的,但我得重申,我的方法裡沒有什麼神奇之處。那只是我所做的。在心裡久久擺脫不了莎莉和那個同事的場景時,我會對自己說,慢慢地、在字裡行間有許多停頓,並且在說時感受我說的話的「真相」:「我是創造這個結果的神的力量和存在……這不是真的……這全都是虛構的……這只是一個故事,是我的「意識」的一個貌似真實的創造……這只是「真正喜悅」的偽裝……我現在從這項創作中取回力量。」

   然後我就會轉入「讚賞和感謝」步驟,並說出和感受這樣的感覺,要麼具體、要麼籠統地說出我當時的感受:「哇!我能創造比爾辦砸事情的幻象,使它看上去那麼真實,而且使我感到無力、愚蠢和恐懼!這太驚人了!」

   在第二階段裡沒有規則,也沒有方案,但大體上說,你會在一個幻象上使用流程不止一次,情況就是這樣。由於我即將在後面詳細討論的原因,你會以相同或不同的偽裝,一而再、再而三地返回到同一個幻象中去--當你慢慢地、確定無疑地,把那些要求那個幻象保持在全像圖裡且使你很不舒服的雲層剝落,一直到它最終瓦解。

   所以,在像我剛舉的例子那樣的情況下使用流程後,在「意識」裡,我會在想像中重現那個場景(那個語音信箱訊息、和莎莉的通話、當時和後來的感受)。如果我在回憶時仍然覺得還有什麼不適感的話,我會再次使用流程,而且只要感到有必要,我就要一直這樣做,如果我在想像中重現那個場景時還是感到不適的話。

    情況就是這樣。這就是流程。在你慢慢習慣之後,這要視引起不適感的感覺的場景細節來定,也要視你在使用流程時所作的個人選擇來定,這時候整個事情就可能會花費短至一分鐘,或長至隨你的選擇延伸。它最終會變得快捷、容易,並不會花費你數小時或一整天的時間。而且,我曾提到過,使用流程實際上是一個很快樂的體驗,你實際上是很渴望這樣的體驗的。我是這樣做的,所有使用流程的我的客戶和學生也是這樣做的。

(下面和《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第1集大致相同,省略))

--------

對做流程心動了嗎?我邀請你現在就試試看:)

 

PS.因為華夏出版社的簡體中文版翻譯的名詞和語氣讓人不是很習慣,以上某些譯文經過我大幅度的修改。

arrow
arrow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