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px-Eat_Drink_Man_Woman

 

這篇地球(蓋亞)訊息,談的是我們與父母之間的關係。

到底我們和父母之間存在著怎麼樣的連繫呢?我想起了名導演李安。李安和父親李昇之間,有一些難解的情感。所以,李安常常在自己導演的電影中,加入家庭的議題,像是父親三部曲,《推手》、《囍宴》、《飲食男女》(是的,連科幻片《綠巨人浩克》,他都有探討父母和子女間的問題)。即使李安拍這些電影時也已為人父--但他對父親的種種心結,還是要藉由拍攝電影的過程中,開始療癒並且放下。

另外,我也想到了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在他一生中,其實一直糾結於小時候被親生父母拋棄的陰影。直到他逝世時,他和父親的關係似乎仍沒有和好……而這件事也大大的促成了他的一生中,起伏不定的個性和程序。

邊讀這篇訊息時,我也邊想起自己和父母之間的種種故事。

從小到大,很長的一段時間中,我處理事情的選擇方向常常被父母父母的期望與意見所左右--學校課業、工作選擇、人際關係。我常常不由自主的掉進了他們所劃定的路線之中,然後無法自拔--然而那時的我,並沒有覺察到這樣的模式存在。也因為這樣,我的人生漸漸變得「卡住了」,可以選擇的道路變得越來越少……

直到後來這幾年,閱讀的新時代書籍多了,我才開始瞭解:很多自己自我所設定的生命目標、在父母面前表現的順從乖巧、不敢表達自己真正想法,其實背後蘊含了許多想討好和取悅父母的念頭。沒有經過覺察、反思和質疑,我就一股腦的接受了他們的限制信念。然後,人生就變得限制重重。

儘管有這樣的瞭解,我一時之間仍然無法堅定的「做自己」。直到去年五月,我開始進行《你值得更好的生活》中的流程,並且下定決心,做自己最喜歡、最有熱情的事,不再按照父母所規劃的路線行走。

以前,事事都以父母的意見為準,結果讓我自己的活力和快樂遠離,父母和我都不快樂。進行流程後,我開始當個「不聽話的孩子」,開始表達自己、照自己內心的指引行動。

慢慢的,事情開始變得越來越神奇。剛開始時,我和父母仍是免不了因為意見不合我的改變而發生爭吵;但此時,我就用流程取回能力。隨著能力一一被取回,漸漸地,我變得越來越快樂,周遭的人事物也變得越來越好--同時,我的父母也感染到了我的喜悅,變得笑口常開--我家開始洋溢著幸福的氣氛。

當然,隨著我和他們間關係越來越順暢,爭吵幾乎也快要絕跡了。(偶而還是有爭吵,但我發現,吵完後,他們變得更愛我了~)我驚喜的發現,有生以來,現在正是我最能感受到他們愛我的時刻--以往讓我頭大的父母關係,現在也成為享受的來源之一!

回到這篇訊息。我很喜歡這篇訊息,所以把許多很棒的段落,用粗體字標明。另外,藍色字是我的簡短小心得,分享給大家~

-------

擁抱內在小孩

 

我是地球。我擁抱你們,溫柔卻堅實地擁抱著你們,如母親一般。藉由你腳下的大地,我承載且保護著你。請容許我給予你所需要的一切,容許你身體的每個細胞納入我的生命力與能量,請對我開放。

現在我想談一談你的情緒中心,它位於你的腹部,也被稱為臍輪。上一章中我們討論了靈魂沉入太陽神經叢的過程,太陽神經叢是第三脈輪,處於胃部。第二脈輪則居於腹部中央,是情緒、連接、性與親密關係的中心,那裡蘊含著你深刻體驗與強烈體驗的能力。這一區域能夠成為生命喜悅、享受與合一感的源泉,不過也有可能被自卑、恐懼與孤獨蒙上陰影而失去光彩。在靈魂的下沉之旅中,你可能會發現臍輪處徘徊著一種不安全感——因著曾經的受拒經歷而產生的情緒層面上的不安全感。

孩提時期的你對父母的肯定非常敏感。事實上,那時的你將父母看作神,他們是你的創造者,賦予你生命。在你的人生初期,你完全依賴他們,以維持身體的存活與情感上的安穩。你如何看待與體驗你與父母之間的關係,對你成年後對自己的看法有著深重的影響。你在這一生中體驗到的恐懼,有一部分來自於你的父母,你常常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承傳了他們的恐懼。你對地球生活的基本信念大部分都在他們的影響下形成,這些信念——以及與其相應的情緒慣性模式——反映在他們的言談、行為及散發的能量之中。在你的幼年時期——你與他們緊密相連、息息相關的時期,你身體的每一個毛孔都吸收著他們的信念能量。

我記得教賽斯課的POLO老師說過一個很好的說法:父母對子女而言,其實是在這個物質世界裡,一切萬有/本源/神的代表。因此,我們和父母的互動關係,將會影響生命的每個層面。

也因此《覺醒時刻--巴觀的合一祝福》裡,巴觀談父母關係裡有一段話,看起來就不是那麼玄之又玄了:「如果你和父親不合,財務可能就會出問題;如果你跟母親的關係很差,就會產生不必要的障礙。」

道理很簡單:和父母關係如果不順,也就可能顯示,自己和神/本源/宇宙的關係不順,生活自然就會反應這樣的狀態。

然後,根據賽斯和巴夏(請參考這篇)的說法,孩子小時候為了生存,幾乎對父母的信念不分青紅皂白全盤接受。直到青春叛逆期開始,我們開始了從父母的保護中掙脫出來,走向自己的獨立之路,開始形成自己的新信念。但是,有許多我們從父母學到的限制性信念,仍然是變成了潛意識中,我們的行為準則……

 

放下童年

成年後的你,一旦有意識地走上靈魂的下沉之旅,就是選擇了新生——再一次出生。與新生相伴而來的則是覺察到父母帶給你的那些潛意識層面上的人生信念與恐懼。藉由用覺知之光照耀它們,你就擔負起了照顧內在小孩的責任。你成為自己的母親與父親,也可以這樣說,你重新撫養自己,用充滿愛與力量的新信念——它們將逐漸取代舊有的恐懼與不確定感——滋育自己,在靈魂的下沉之旅上為自己重建新的安全感——其內涵之一就是:無條件地接納自己,以愛擁抱自己。

在腹部,你能在情緒層面上感受到對你——你之地球人格——最大的肯定。藉由這一中心,你與他人建立親密的連接,你也藉由這一中心做出自發、本能的反應。你們中的許多人都在腹部攜有那些關於自己的、負面的基本信念,以及各種充斥著恐懼與不確定感的信念,比如:我不夠好,我必須自律,我不是好人,我必須勤奮努力,我有錯誤的想法與感受,我不配被愛,我不可以與眾不同等等……所有這些信念的中心要素就是,你認為本然的自己不夠好,必須付出一定的努力以獲得他人的首肯。你很容易在孩童時期形成這樣的觀念,因為你——如同絕大多數的孩童——覺得父母常常無法賦予你無條件的愛,而且,作為孩童的你很快就將這一「力不能及」的情形歸咎於自己。下一步則是,你相信自己必須做出改變,變得比本然的自己更好,更可愛,更有吸引力,更成功,這樣的話,你就能夠獲得無條件的接納。依然是孩童的你,不斷地作出各種努力以贏得這種愛,由此,「無價值感」與「不安全感」開始在你的腹部生根,成為你的基本感受

事實的真相是,我們每個人,只要存在,就是對宇宙充滿珍貴價值的人、安全是被宇宙所保護的。(見賽斯在《健康之道》談自我價值的一堂課)。只不過,在自我(EGO)形成的過程中,會產生自己與源頭分離的幻象,到最後被幻象所迷,真的以為自己是宇宙中孤孤單單的一個人,隨時可能遭遇危險,必須奮力的贏取價值。

 

令人痛苦的是,這一承諾永遠不會實現,你永遠不會獲得自己期冀的『獎賞』,原因很簡單,這不是你的錯,你的父母無法給予你無條件的愛,這從來也根本不是你的『錯』。事情的真相是,你的父母已經給予你他們所能給予你——孩提時期的你——的一切,只是他們因著自身那些負面的基本信念無法愛自己,也因此無法用愛的光芒照耀他人。他們並未有意識地抑制或剝奪對你的愛,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們自己也還不知道什麼是愛。

因為,基於父母的愛常常仍是基於自我的愛。基於自我的愛是有條件的,因為,自我的功用就是跟這個物質世界打交道,所以往往會被分離幻象所迷惑,整個入戲太深,能肯認「存在就極有價值」、「這個世界是安全的」、「我們自己本身就是愛」!

如何才能打破這一代代相承的『無愛之鏈』呢?如何才能覺察你在哪些方面依然受困於父母的恐懼與不確定感?這一章中,我邀請你檢視一下父母的能量如何影響著你,以助你明察你在哪些方面依然缺乏安全感以及如何才能賦予自己安全感。

 

放開母親

你人生中的第一個親密關係就是與母親的關係。在子宮中,你與她無論是在身體還是感受層面上都有著深度的連結。你幾乎無法覺察你們之間的「界線」,她的情感與情緒是你這粒種子的生長環境,你在其中茁壯成長,盡情綻放。她的腹部是你的居所,也是通往地球生活的門戶。在這生命的早期,你的母親是女性能量的象徵。雖然每個人都同時攜有女性與男性能量,在一位女性成為母親的那一刻,她就是受造界中女性能量的轉譯者,對於她腹中的胎兒來說,她代表著女性能量那連結、融合、珍愛等面向。

在轉譯女性能量的過程中,一位母親自身的信念——對自己以及對其女性特質的信念——會影響到她的為母之道以及她與子女的關係。在你們成長的社會環境與文化傳統中,女性能量常常被貶低,得不到應有的尊重。長久以來,男性能量一直佔據優越地位,人們以懷疑的態度對待情緒與感受——典型的女性能量,遠不如象信任理智與大腦思維那樣信任自身的情緒與感受。相對於大自然而言,在你們的人類社會中,基於感受與同理心的態度與方式被輕易地看作是「情感脆弱」或「幼稚天真」,與此同時,理性、科學的知識則被看作是行事的最佳基礎。曾經發生在兩性能量之間的抗爭在你們的生命中——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留下了深深的刻痕。男性與女性都因著女性能量的備受壓抑而深受其苦。女性不可以運用自身的力量,男性不可以與自身的感受建立連結,兩性能量之間的平衡遭到破壞,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都如此。

隨著每一個新生兒的誕生,你們文化中這些關於兩性能量的根深柢固的觀念都自然而然地由父母傳給了他們。只有當女性與男性均切身體驗到這些觀念的限制性,並有意識地選擇以新的視角看待兩性能量的共舞時,才有可能打破這一傳承之鏈。

關於女性形象,你從母親那裡承繼了哪些觀念?

女性能量是連結、同理心、融合等方面的理想原型能量。女性能量順暢自如,富於流動性,並具有跨越界限的傾向,最高形式的女性能量象徵著心的品質:不執著的愛、同理心與慈悲。你的母親能否將其女性特質當作一份美麗、珍貴的擁有而接納與擁抱它?觀想你依然是一個胎兒,在母親腹中,你最先感受到什麼?環繞你的又是什麼樣的氛圍?你是否體驗到喜悅與連結感?或許你(也)有感受到恐懼與擔憂?讓訊息——關於『尚是胎兒的你缺少什麼』的訊息——自發出現,然後補足那時的你所欠缺的一切,就在此時此刻。從當下這一時刻將胎兒所缺少的一切送給他/她,他/她會收到你的贈予。你現在以『精神之眼』看到的胎兒依然活著,活在你的腹中,等待你的愛。你能夠賦予他/她那時所缺乏的一切。

把愛送給自己的胎兒時期是可能的!依賽斯在《個人實相的本質》第675節的說法,現在的你還是可以把愛送給以前的自己。因為,時間其實是「廣闊的現在」,過去的事仍然在繼續發生中,並沒有結束。只是,我們的感官焦點沒有對準過去而已。所以,送愛給胎兒時的自己,也真的會傳達到「他」身上,進而治癒了現在的你自己!

 

放開父親

在孩童時期,你與父親的關係如何?如同女性,男性也同樣承繼了關於兩性能量的扭曲觀念。男性常常被鼓勵去壓抑自身的感受:『像個男人』常常意指自律、喜怒不形於色、掩蓋脆弱以及行動果斷。這一男性形象——作為『麻木』的同義詞——深深地觸傷了男性的靈魂,正如對女性能量的貶低對女性的內在傷害一樣。

你的父親如何體驗與看待其男性能量以及對他的各種要求——作為一個男人應該滿足的要求?他是否壓抑自身的敏感?他能否與你建立情感層面上的連接?觀想你們在一起的情形,讓畫面自行出現,觀想幼年的你站在父親身邊,他牽著你的小手。你的第一感受是什麼?他散發給你什麼樣的能量?你在父親身邊是否感到舒適與安全?他在情感層面上是否陪伴著你?看一看那個你——孩童的你——是否缺少什麼,並送給他/她所需要的一切。蹲下身來,看著那個孩童,用目光告訴他/她,你就在他/她的身邊,和你在一起是安全的。

最高形式的男性能量代表著充滿自我覺知的『自我力量』以及靈性的彰顯。已獲療癒的男性能量以能夠服務與保護女性能量為榮,辨識力、智慧、統觀全局、勇氣與自我覺知都是平衡的男性能量所擁有的品質,對大腦思維的片面注重以及對自然的掌控,無論是對內境——情緒感受——還是對外境的掌控,都讓位於感受與運作、靈感與彰顯之間的和諧共舞。

 

成為自己的女人或男人

每個人之內都融合著男性與女性能量——兩性能量的共舞,沒有一個人只是純粹的女性或男性。你的靈魂既非男性亦非女性,然而,如果你以女身輪迴,你天生就與女性能量的品質有著較強的連結;生為男性的話,則與那些男性能量的品質更加接近。一旦你踏上重生之路——靈魂與地球人格建立連接的下沉之旅,就遲早都要面對一個問題:你之內的兩性能量是否平衡?只有你在本質層面上接納自己的男、女性能量,並允許它們互助互動,你的腹部才會真正地擁有情緒層面上的安全感。在現實生活中,這通常意味著,男性無需再因著自己的情緒、脆弱以及敏感而感到不自在;女性則開始發現其內在的力量,並敢於帶著自我覺知為自己開拓空間。概括地說,在靈魂的下沉之旅中,女性被邀請再次運用自身的力量,男性則被邀請去擁抱其溫柔的一面,再次與自身的感受建立連接。

許多女性在少女時期就被教導要通過給予——理解、照顧、服務——來獲取首肯,對於一個尋求愛的孩童而言,『給予』成了她獲得接納與肯定的工具與手段。然而,當對無條件的愛以及情緒安全感的內在渴望成為給予的動力時,這種給予很快就會失衡。她需要不斷地給予以感覺良好,她的自我價值觀也建基其上,由此她無限度地付出與給予,在與他人的關係中失去自己。這導致情感層面上的依賴,她長期地虧待自己,並最終失去每一個內在的安全燈塔。對於許多女性來說,至關重要的是:重新找回自身的力量及獨立性,並敢於為自己而活。男性能量能夠幫助她們為自己挺身而出,並在與他人的交往過程中設定界限。

我們其實聽過太多類似的故事:女人付出太多,以致於在情感關係中失衡。如果要找誇張點的故事,日本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女主角松子就是一個讓人辛酸的例子!

男性的情況則常常與此相反。展示自身的力量對於男孩子來說並非禁忌,他們所受的教誨是:引人注目、表現優秀、出類拔萃都是值得讚賞的好品質。對『自我力量』的培養成為重點,不重視與他人的連接,「努力表現自己」被奉為座右銘。因著這一代代相傳的理想觀念,男孩們認為自己應該努力壓抑自身的情緒與感受,認為富於情感就意味著脆弱與軟弱,而通過表現自己、掩飾脆弱才能贏得首肯。然而,壓抑自身感受卻會導致與靈魂的疏離,失去與靈魂的連接。一旦外在表現與內在靈性相背離,你就會越來越遠離真正的自己,並最終落入僅為外在評賞而活的境地,並於內在導致情感層面上的不安全感。對於男性而言,與自身感受建立連接以及情緒上的表達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為了能夠於內在建造情感層面上的安全燈塔,與他人在情感層面上建立有意義的連結,並任心中的女性能量引領自己,這對男性而言是非常具有療癒性的。

重建自身兩性能量之間的平衡是一條極具個人特色的獨行之路。我在這裡只是給出了泛泛的指導,也非常可能的是,某些女性不敢與他人建立情感層面上的連結,某些男性則不敢為自己挺身而出並設定界限。對於一位男性能量天生就很強的女性而言,她或許會覺得難以臣服於自身柔順的一面,難以與他人建立親密的關係;而天生就比較敏感且與女性能量非常貼近的男性,可能會在堅持自己、彰顯『自我力量』等方面感到舉步維艱。人們常常同時具備上述兩種情況。

 

使自己變得完整

無論你以何種形式找到這一平衡,踏上這一探尋之旅本身,就是對你之內在力量的見證。藉由於內在尋找兩性能量的平衡,你不再試圖在他人——比如你所愛的人、知己或老師——身上尋找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母親或理想父親。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著對完美父母的渴望,母親作為永不枯竭的愛、關切與理解的源泉,父親則是無條件的保護與智慧的源泉。對完美父母的渴望在本質層面上無異於對自身兩性能量之平衡的渴望。如果你開始走上覺知與成長的內在之旅,就必須要放下「在他人身上找到完美母親或父親」的想法,無論你的生身父母還是你所至愛的人,都無法滿足你的期望。儘管如此,你常常將這一渴望投射在那些對你來說最親密的關係上。尋找全然地理解、接納、讚賞、鍾愛自己的『終極母親或父親』,是你之內在小孩的強烈渴望,他缺乏這種全然的愛,且依然攜帶著因之而起的痛苦。作為成人的你,你的任務就是用自身那溫柔呵護的女性能量以及富於智慧與保護性的男性能量擁抱這一對你頻頻呼喚的內在小孩。

沒有任何一位女性能夠為你帶來你心目中理想的母性能量,也沒有任何一位男性能夠賦予你理想的父性能量。藉由放下這一期待,你就會釋放蘊藏在你與他人關係中的沉重壓力與負擔。他人無需再為你解除內在深處的痛苦,不現實的高度期待讓位給開放而有彈性的心態,你對自己內在小孩的需求負起責任,並且能夠允許他人做自己:人,一個擁有獨特經歷的人,一個恐懼信念與愛的信念以獨特的方式交織在一起的人。

請成為自己的父母,照顧自己的內在小孩,將真相歸還給他。真相是:本然的你就很好,無論你有什麼樣的想法與感受,你都是一個勇敢、純潔、充滿愛的人。你完全可以擁有這些想法與感受,而且你越以內在父母的身份支持自己,你的內在小孩就越輕鬆自在、充滿喜悅、具有創造力。你與他人的關係也會因此而發生轉變,你不再需要他人為你提供情感層面上的安全感,你自己就擁有安全感,內在的安全感。正因如此,你才能夠對他人敞開,與他人建立情感層面上的親密關係。獨立且擁有安全感的你,能夠在許多方面給予,與他人分享。與此同時,你也對接納持開放的態度,他人賦予你的愛與友誼則更加確認了你早已知道的一點:本然的你就很好。

簡而言之,當我們真正的在內在與神連線/與神合一,或是認識到自己和神是一體時,真正的喜悅/恩寵感會降臨,自我孤獨、寂寞、缺少愛、分離感的幻象就開始消退,內心將會盈滿了愛的能量。此時,我們將不再從外在的父母中尋求讓自己感到完整的愛--因為,我們本來就是完整的!

事實上,和親密伴侶的關係,也和父母關係有異曲同工之妙:自己先愛自己,變得完整,才能真正的愛中,敞開付出,與欣然接受幸福!

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朋友請閱讀:

《生命之喜悅:來自約書亞與瑪利亞的靈訊》之擁有融洽自由的親密關係——連接與放下

《地球之賦:來自蓋婭的靈訊》之心有靈犀——與伴侶建立靈魂上的連接

 

©PamelaKribbe (譯者:光之紫)

-----

本譯文來自約書亞訊息《靈性人生》譯者若兮部落格。在噗浪上可以若兮進一步交流,得知約書亞訊息的翻譯的最新進度喔!

arrow
arrow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