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我非常非常喜歡《天地一沙鷗》的作者理查巴哈寫的這本靈性小說《夢幻飛行》(ILLUSIONS)。這本小說篇幅雖然不長,卻生動的描繪了作者在靈性成長上面的領悟。我常常為作者的洞見和故事中的智慧感動不已--他實在是太瞭解人性了,所以他筆下的情節深深撞擊著我的心靈……

結束近一週的台北行之後,今天早上回憶起這幾天接觸到的人事物時,聯想到了這部小說第一章。重讀一遍,心中有一個地方被觸動了。於是,想分享給大家,有時候,小說帶來的韻味,比白話解釋能說的內容更多的多……

 

---

《夢幻飛行》 第一章 

 

①從前,有一位大師降臨地球,在印笫安那州之聖地出生,在韋恩堡東之神秘山丘中長大。

②大師在印第安那州的公立學校裡,學習有關這個世界的事物,成人後,又繼續從汽車技師的職業中不斷地學習。

③但是,大師還有從其他地方,其他學校,許多前生中得來的知識,他一概記得。在記憶中,他變得明智和清楚,於是他人看到了他的力量,開始前來請益。

④大師相信,他有力量助己及助人,當他如此相信,事實便是如此,於是他人看到了他的力量,前來懇求他,解決煩惱,治療疾病。

⑤大師相信,任何人均可將他當作真神之子,當他如此相信,事實便是如此。他工作的修理廠和工作場變得極為擁擠,充滿尋求他的真知及碰觸的人,廠外街上也滿是渴求之人,願他經過之時,他的影子能落在自己身上,好改變一生。

⑥於是,因為擁擠的人群,數位領班和經理命令大師離其工具,走自己的路,因他身邊總是擁著密密麻麻的人,不論他或其他技師均無法修理汽車。

⑦於是他去了鄉間,他的追隨者開始稱他為救世主、奇蹟製造者,當他們如此相信時,事實便是如此。

⑧他演說時如有暴風雨來襲,沒有一滴雨會落到任何聽眾身上,不論天上是否雷電大作,群眾裡最後面的人,和最前面的人聽得一般清楚。而總是,他用寓言對他們說話。

⑨他對他們說:「我們每人身上,都隱藏著同意的力量,允許我們擁有健康、疾病、財富、貧苦、自由或奴役,我們乃控制之人,不假他手。」

⑩有個磨坊工人說:「大師,汝言甚易,因你受到指引,我們則無,你不需如我們般辛勤工作。世上人需為生活而工作。」

大師回答:「許久以前,一條如水晶般之大河河底,聚居著一些生物。」

「河中水流靜默地流過他們,不論老少,貧富,善或惡。水流走著自己的路,只知這水晶般的自我。」

「每隻生物,以其獨特之法,緊抓河底樹枝或岩石不放,因不放為其生活方式,並抗拒著生來即知之水流。」

「但終於有隻生物說:『我已厭倦緊抓不放,雖我非親眼所見,我相信,水流知道它的方向,我將放手,隨波逐流,緊抓不放,我將死於無趣。』」

,「其他生物笑著說:『傻子,放手,你崇拜的水流即會將你沖進岩石,摔成齎粉,你將比死於無趣死得更快。』」

「但是這隻生物不理會他們,深吸一口氣,他真的放手,即刻水流將他沖進岩石裡,他四處翻滾,東碰西撞。」

「但是過了一會兒,因他拒絕再攀附不放,水流將他舉離河底,他不再遍體鱗傷。」

「下游不認識他的生物大叫:『看!奇蹟出現,一隻如我們般的生物,但他會飛,看救世主,來救眾生。』」

「在水流中載浮載沈的說:『我不比你們更為救世主,只要我們膽敢放手,河流即會歡愉地將我們舉起,我們真正的課題是這次旅行,這趟冒險。』」

「但是其他生物叫喊得更大聲:『救主!』同時緊抓岩石不放,當他們再度舉目張望,他已消失無蹤,留下他們孤單的創造出救世主的傳說。」

㉑於是,他發現,一天一天過去,圍繞他的人越來越多,圍得更近,更緊,更迫切。他們不斷地逼他治療疾病,用奇績滿足空虛,為他們學習,甚至替他們生活。看到如此,有一天,他獨自一人爬上附近的山頂,在上面禱告。

㉒他在心中祈禱:「不朽光輝自在,如此為你的旨意,讓我傳下這杯,讓我卸下此重擔,我不能為他人生活,但,數以萬計的人向我索取生命,讓此事發生,我很遣憾。但如此為你的旨意,讓我回到引擎、工具旁邊,讓我和他人一般生活。」

㉓山頂上於是有聲音向他說話,此聲非男非女、非響亮、非柔和,而是無盡的仁慈。此聲音向他說:「非我旨意,然爾願必成,凡爾願乃我對你之願。順爾願生活如他人,願汝此生喜樂。」

㉔聽到回答,大師心中歡喜。致完謝,哼著首技師小調,他從山頂上下來。眾人再用悲哀壓迫他,懇求他治療哀痛,為他們學習,不斷用他的了解滿足他們,用奇蹟娛樂他們,在此時,他向他們微笑,愉快的對他們說:「我辭職不幹了。」

㉕有一會兒,眾人驚愕莫名,啞口無言。

㉖他對他們說:「如有一人跟神說,他最渴望的乃是去幫助受苦的世人,不計任何代價,神回答,並告訴他應如何做,此人需不需要遵循神的旨意?」

㉗「當然,大師,」眾口一聲:「如神的旨意為此,即使他遭受如地獄般的痛苦,也視為快樂。」

㉘「不論痛苦為何?困難多深?。」

㉙「如神的旨意為此,即使犧牲榮譽,放棄、毁壞光榮,也在所不惜。」他們說。

㉚「那麼,你應如何做,」大師向眾人說:「如神當面對你說:『我命令你,在世上的有生之日,都快樂幸福。』你會如何?」

㉛眾人沈默不語,在他們站立的山邊,山谷裡,不聞一聲、一言。

㉜大師向這一片寂靜說:「我們在此生選擇來學習之事,唯有在快樂之道中可尋,此為我今日學習到之事,如今我選擇離你而去,任你們隨心所欲,邁向自己的道路。」

㉝他走向自己的路,穿過人群,離開眾人,回到人和機械的日常生活世界中。

 

----

P.S.與神對話的作者尼爾也把這本書列為和他推薦的啟發書籍之一呢!--"An extraordinary work of fiction in which we are allowed to discover the ageless truths that give our soul wings. A book that sneaks up on you, it can be read in two short sittings or a single not so very long one. I found the story instantly captivating, the wisdom life-long useful, and the point unforgettable."(書單見此)。

 

arrow
arrow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