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第十章-踩下油門,上路吧:2.流程與信念篇

 

寫完前面第十章前面兩篇重點心得,在這篇終於可以稍稍微喘口氣,以漫談的方式介紹其他的內容^^

 800px-Nelumno_nucifera_open_flower_-_botanic_garden_adelaide2.jpg  

作者接下來介紹了第三項和第四項尋寶工具:「迷你流程」、「讓話語具有力量和自我對話」。

 

※所謂「迷你流程」,其實和「流程」是一樣的,差別是:當你並未感到不適或負面情緒,卻覺察到自己的限制性信念時,請運用迷你流程。

 

所以迷你流程是:

1.正面迎擊。 

2.徹底感受讓你不舒服的這股能量。

3.感受最強時,告訴自己真相為何。

4.從中取回自己的能力(power)

5.越來越瞭解真正的自己。

6.向自己和創作表達感謝。

 

 

迷你流程少了步驟1「正面迎擊」(書雖然未言明,但我想步驟2「徹底感受讓你不舒服的這股能量」自然也省略掉了)。簡而言之,迷你流程就比較是單純處理「不夾雜負面情緒的信念」問題。

迷你流程運用的時機其實非常廣,因為現今大家對於金錢的基本信念,幾乎都有很大的限制(如果你對這一點還很困惑,請回頭看本書第七章《打開你的透視力》)。例如,我們常常為了一些小折扣或特賣,四處斤斤計較──例如,為了汽油便宜幾塊,去漲價前夜大排長龍的加油站──事實上,因為等待所耗去的時間成本,絕對超過省下來的幾塊錢。或是買東西時,為了稍微便宜的特價品,放棄了自己買最喜歡的品牌……蘊含對金錢有限制性信念的例子太多了,簡直不勝枚舉。

而實際上,我們擁有多少的富足是取決於我們自己的意識狀態的。迷你流程正是改變意識狀態的極佳的好方法!儘管我已經運用的迷你流程一陣子,但是還是會在日常生活中,時不時發現自己仍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限制性信念,這時候迷你流程便能助我一臂之力,也的確讓我在能更自在而喜悅的使用金錢。

 

 

※第四項工具:讓話語具有力量和自我對話

作者建議我們:

使用的第二階段用語代替第一階段用語,改變所有構想、概念和話語——並且在這樣做時,盡可能感受真相與新用語的意義。

 

成本→→要求感謝                      帳單→→要求感謝

花費→→表達感謝                      經常開支→→每月定期表達感謝

價格→→被要求表達感謝          多少錢?→→這項作品要求怎樣的感謝?

付款→→表達感謝

 

請注意,感謝的原文是appreciate,如我在9章心得文所討論的,也含有很大程度的「讚賞」意味。另外,話語雖然很重要,但是重點來是在內心那股感謝和讚賞的感受。

  

接著,我想補充第十章其他一兩點心得。

作者一開始告訴我們:「在人性遊戲的第二階段,你要逐一的取回能力、智慧和富足,慢慢體會收回這一切的過程。」──這是因為,人生的設計就是讓一切萬有/存有透過整個人格結構來體驗。一下子取回能力,就會立即終止結束在這個世界的上經驗,因為已經沒什麼好玩了!記得嗎?我們是來玩人性遊戲的。

  

『這個過程的運作方式如下:擴展的自我指引你找到並打開令你害怕的蛋,讓你感受到蛋中的能力——也就是必須放在那裡維持限制幻覺的能力。當蛋打開了也發現能力了,接著擴展的自我開始引導你應用流程工具,在當下取回適當能力。……。一次擴展引發下了次的擴展,形式連鎖效應,最後破壞並瓦解你在第一階段建立的「限制機器」。這時候,你就從金錢遊戲徹底解脫。』

 

擴展的自我(Expanded  Self)/高我/大我,在你有意識表達了「想要擴展自己」,迎接更多的無限制經驗時,就會開始安排一些事件讓你經歷並成長/憶起真相。(如果依賽斯在《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中的說法,在形成這個世界事件的「架構二」此時就開始編寫劇本了)。所以你會開始為自己吸引來一連串的事件,開始你的取回能力旅程。而這旅程真的是精彩連連。

 

希望心得文看到這裡的你,開使用流程吧!

(P.S.在這裡我還是強烈建議大家把這本書買回家看,要瞭解流程的詳細細節,看原書是必要的!)

 

我們下篇心得文見。

 

請繼續閱讀:《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筆記:第十一章-徹底解脫(上)

arrow
arrow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