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回心得:《你值得更好的生活》小筆記:第七章-打開你的透視力

從這一章開始,作者開始分享如何跳脫金錢遊戲的模型:彩蛋比喻。以及為什麼我們要「不評判」他人(解釋的很棒!)。

200712681652783_2

下面的藍色字部分,是我的心得筆記

----------

『一切就從轉移焦點開始。在我你分享的模式中,你進行人性遊戲體驗到的一切都具有三項要素:

一、 創造者(意識=擴展的自我)、
二、 創造過程(能量場中的模式與能量)。
三、 創作(你在全像圖中看見及體驗的一切:人、物、場所、事物、身體等等)。』

『要從金錢遊戲徹底解脫,你必須先將焦點從「自己的創作」,轉移到「創作過程」及「自己就是創造者」。……。當你這樣做,就能取回自己的能力,充分開發自己無限富足的自然狀態。』

『當你體驗到別的事,你知道:
·那是擴展的自我應用龐大能量到能量場中模式製造出來的。
·那是全像幻覺。
·你可以從幻覺中要求能力並瓦解幻覺。』

上面這段話讓我想到尼爾沃許的《與神合一》(順帶一提,這算是「與神對話系列」裡,最終極的重點提示吧,這本書裡,是最接近一元的觀點。),這本書的第二部目錄內容如下:

『第二部 掌握幻覺
11.請把這些教給你們的孩子 12.見幻覺是幻覺 13.瞭解幻覺的目的14.冥想幻覺15.利用幻覺16.重新創造你的實相」

「見幻覺是幻覺!」《與神合一》內容,跟這本書非常呼應(說不定與神合一也是這本書作者的來源)。不過,尼爾只提了大方向,要如何充分「利用幻覺」,《與神合一》並沒有具體的作法。以致於好像成為一本理論書而已。

幸運的是:《你值得更好的生活》的作者研究出來了!

作者接著提了「彩蛋的比喻」,什麼是彩蛋?為了避免引用書裡太多篇幅,讓我引用網路文章復活節 復活彩蛋的由來說法吧:

『兔子一般都在春天生寶寶,而且一生就是一整窩,因為兔子生育力強,所以代表著"富饒"的意思,呼應著人們在春天播種時期盼好年冬的心情,成為迎接春天的代表;而蛋跟兔子一樣,有著"生命、多產、更新"的意義,主婦們通常會將蛋煮熟,染上各種漂亮的顏色然後跟甜食一起放在長得像鳥巢的籃子裡藏在院子中,讓小孩子們去享受尋寶的樂趣。』

『在人性遊戲第二階段中,擴展的自我帶領你進行一場相當特別的尋找彩蛋活動,我把這個活動稱為世紀尋寶,把你在第一階段為了自我設限,在能量場中投入龐大能力的彩蛋找出來。然後,你打開這些彩蛋,從中取回能力(就像小朋友從蛋中拿回糖果或玩具),蛋中的模式就此瓦解,原本你在個人全像圖中體驗到的限制束縛也跟著瓦解。最後,你就能開發自己無限富足的自然狀態。』

這個比喻很重要:張德芬在《遇見全新的自己》就是引用這個模型。

接著,作者將「能量場模式」定義為「信念」。然後好戲上場!作者開始說解釋「評斷」(英文原文為 “Judgment”)”

『你不能只在能量場中創造一個模式,賦予模式一些力量,就能在全像圖中產生幻覺。期望這個幻覺能欺騙你並持續發揮作用,你必須強化模式,保存模式中的能量,讓全像幻覺持續更新。這就是評斷的作用,評斷就是把信念「固定」在個人全像圖的粘膠。』

『當你說「我不喜歡那樣」或「那可真糟糕」或「我希望它消失」,或「我想改變它」,你就是在評斷某項創作不好。或者……做出有建設性的評斷,其實不管你怎麼判斷和描述經驗,你強化幻覺是真的,你讓你的能量留在幻覺中(或是把更多能量投入其中),所以幻覺就繼續存在你的全像圖裡。』

啊哈!作者終於解開我的疑惑:為什麼靈性大師與訊息都叫我們不要論斷(我猜有百分之七十的大師這樣說過:奧修、藍慕沙、約書亞…族繁不及備載。)那讓我在這裡就不多做引用了!

『然而,評斷也未必能讓幻覺固定在你的全像圖中。為什麼?因為在許多情況下,評斷並無說服力。沒辦法有足夠的粘性讓幻覺「固定」在全像圖中。因此,你必須創造「結果」來增強粘性,進一步強化能量場中的模式。』

然後作者畫出一張圖

彩蛋(模式)=信念+能量+評斷+結果   (請自行想像這四個詞外面被一個蛋形包圍)

『一旦以這種方式強化既有模式,以往出現過的體驗就再度出現在全像圖中,你再次看到這項體驗出現時,就會告訴自己;「你看,這是真的!」而且,這個有力佐證會讓你更深陷在自己的全像圖中。

在你的全像圖中,一切都是假的,一切都只是一個信念。』

賽斯所說的信念創造實相,又再次得到證明!
再參考巴夏關於
「相信即看見」的觀點吧:

『就某種意義而言——讓我們用十分實用的、簡化的辭藻來表達——你一直在說,社會所曾教導你的是「看見就是相信」,而實際上即是「相信即是看見」!事情就是這樣運作。現在,你的信念可能是無意識的,那麼,當你看見它顯現的時候,你會想;「噢,是我看見這個想法,才我裏面創造了這項信念。」於是你便盼望看見那些會造成某些信念的事物,這些信念是你以為想要的。可是,要看見那些事物的唯一方法,是先要具備將會看見它們的信念。接著,你的外在肉身實相會形成反映這項信念的象徵符號。在自己的實相中看見這項信念,即可讓你知道,你已擁有它。那麼它就不必再停留在無意識中。看見它,即表示一項信念已經存在了』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正面思考、用肯定話語加強信心和其它時下流行的自我成長策略與技術,無法持續奏效。……如果擴展的自我沒有在能量場中創造符合這些想法的模式,也沒有提供龐大能量,就無法讓模式在全像圖中產生幻覺。……。如果能量場中模式並沒有產生相關改變,一切根本毫無效果可言。相反地,如果你從模式中拿走力量,模式瓦解了,在全像圖中產生的幻覺也隨之消失。」

很讓人吃驚的看法,《零極限》這本書也談到了這種情形。這讓我聯想到約書亞在《靈性煉金術》中,〈找到內在的平靜,全然臨在〉這篇所說的「由心出發,創造你的實相」

『只有藉由「不知」、藉由保持開放,你才能創造空間,讓新事物進入你的實相。

這違反了很多新時代作品裡面「創造自己的實相」的說法。你的確一直在創造你的實相,你的意識是具有創造力的—無論你有沒有覺察到。但是,當你想要有意識地創造自己的實相時(就像許多書籍和療法教的那樣),你必須瞭解到,最強大的創造形式不是基於意志(主動的),而是基於自我覺知(接受的)。

物質世界裡的所有改變—例如在工作領域、人際關係或周遭環境—都反映了內在層次的變化。只有當內在轉化過程完成時,物質實相才能透過改變你生命中的情境,來反映你內在的變化。

當你試圖出於意志而創造時—例如藉由一直專注在目標或觀想目標—便會忽略變化的真正先決條件:內在轉化。你用這種人為方式創造,註定會失望;你並未發自靈魂深處去創造。

……

只要你「確切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往往就限制了你在能量上可利用的可能性。你所尋找的這個新實相,無論是工作、人際關係或健康,都包含了許多你不知道的元素。你常常認為你所渴望的,是某些你投射到未來的已知事物(好工作、摯愛的伴侶),但事實並非如此。創造新實相時,你真正做的是:走出自己的心理邊界之外。而你此刻無法得知那些邊界之外有些什麼。

你可以非常清楚地感受到那裡有某樣非常值得擁有的事物,但你不必藉由集中注意力或觀想去限定它,而是可以單純地帶著開放和好奇的感覺來期待它。

真的,要為自己創造最理想的實相,自我接納比集中思想或意志重要得多。你無法創造你所不是的事物,你可以念誦咒語一千次,並在心裡創造一大堆正面意象,但只要它們沒有反映你的真實感受(例如憤怒、沮喪、不安),這些咒語和意象就什麼也創造不了,只能引起混亂和疑惑(「我這麼努力,卻什麼也沒發生」)。

自我接納是一種愛的形式,而愛是吸引你生命的正面變化最大的磁鐵。如果你愛自己的本來面目,並且接受它,就會引來那些反映你的自愛的人和情境。就是這麼簡單。

……

放開控制,努力「不做」

發自內心的創造,比出於自我的創造更為強大,而且更不費力。你不必為細節煩心,只須對一切開放—無論是內在還是外在的。

因為在特定渴望實現之前,必須進行能量轉移。但你是主人,是你能量實相的創造者,如果你基於恐懼而創造,實相會據此回應;假若你的創造是出於信任和臣服,你將會收到你所渴望的一切,甚至更多。』

『在全像圖中,沒有力量可言。所有力量都源自於你,也都儲存在能量場中的模式裡面,那是全像圖中一切事物的實際來源——包括身為人格面具的你或完全體驗電影中的主角。』

『在人性遊戲第二階段中,也是以這種方式運作。擴展的自我知道能量場中最有能量的彩蛋「藏在」哪裡,也知道蛋裡面有什麼東西,哪些蛋對你產生最大的限制等等。在第二階段,擴展的自我指引你找出這些「最重要的蛋」(地基),協助你取回蛋裡的能量,解除評斷和結果,瓦解模式,也就是移除全像圖中包含的限制。』

我想,因為每個信念都帶有一套與之相對應的電磁模式,而瓦解限制性信念就是瓦解限制的電磁模式。

『參與世紀尋寶及從金錢遊戲徹底解脫時,你也必須使用特定工具。要明白這些特定工具為何並瞭解如何使用它們,請開始閱讀第九章。』

----

喔耶!開始進行尋寶遊戲即將上場,你是否有些迫不及待?

PS.從下章開始,我將改變心得的呈現方式,改以大重點提示為主,這樣寫文章的速度會更快。再見囉!


有興趣更深入瞭解,請繼續閱讀《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筆記:第九章-自己掌舵

arrow
arrow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