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看之下這是一部再平凡也不過的賣座商業娛樂片,也許幾年後就沒人記得這部片了。套用起承轉合的公式,很容易的把故事大綱說完。金凱瑞飾演的小人物對事事說NO,生活了無樂趣,而且不怎麼順利(起),因緣際會下有了不平凡的遭遇(這次是說YES!),然後他開始遇到機會,漸漸的,他四周開始出現神奇的轉變(遇到女主角--承)。然後有些事情似乎發展過頭了(轉),最後男主角領悟到了什麼,Happy Ending(合)。

  但是這部片後其實有很發人生深省的主題。那就是說 "YES"。

  男主角的改變引發了一些奇奇妙妙的事。只是電影情節嗎?其實我認為這樣的故事是很有說服力的。原本他只願意說NO,躲在自己的世界。很安全,可是也很無趣。他生活就像一棟門窗緊鎖的房屋,只能在無趣中逐漸積灰塵。任何改變進不去也出不來。然後他開始說YES,把窗戶和門都拆掉了。原本徘徊在他四周的機會與改變立刻大搖大擺的進入,然後風吹似的把他的生命吹的天翻地覆,許多事物換了位置,甚至吹過啊吹過頭了。

  那麼,說「YES」其實意味著,對一個機會保持開放,常常試試不同新鮮的事物——因為有些事,真正體驗過了,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然後很奇妙的,一些事將會在對的時機、對的地點發生,看似巧合而非巧合(就像榮格說的「同步性」)的,把事情拼湊在一起。

另外,我喜歡女主角這一句台詞:

「The world's a playground. You know that when you're kid.
  世界是個遊樂場,          孩提時你還知道,

  But somewhere along the way, everyone forgets it.
  只是隨著長大,每個人都忘記這件事了。                     」

或許正是如此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