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ame 2nd GuideBook P.01_O.jpg
  在我心目中,其實交響情人夢日劇+SP+電影版整個故事,會歸類為
療癒系戲劇(儘管形式是以喜劇方式出現)--當心中有充滿傷痕的
時刻,野田妹總是能洗滌並撫慰我整個心靈...。以往她是用歡笑帶
領著我前進,這次後篇她用的方式是,淚水。


  交響的第一天,盯著電影大銀幕,期待已久的最終回。睽違近三個
月,千秋王子和野田妹的發展究竟如何?雖然之前看過漫畫,卻假裝
自己遺忘了那些情節。隨著精采劇情一一呈現,興奮之餘我開始想著
:啊,就要結束了嗎,這樣子就要結束了嗎?同時也夾雜著許多困惑
,太多繽紛的色彩,滿滿的劇情與音樂,其實是我不熟悉的野田妹。
後篇的拍法前所未見!


  至於後篇那裡與過去不同,第一次看完腦袋打結,仍無法分析。直
到看了第二次之後我才稍稍明白了一些。


  若說日劇到前篇則是交響曲,交響後篇則像是鋼琴曲。交響曲眾聲
喧嘩,此起彼落卻又調和一致,鋼琴曲則是非常個人情感對話。兩者
的形式差異讓交響後篇成為交響系列最特殊的作品。


  首先,交響後篇的構圖和前篇有很大不同。前篇的背景線條與色彩
都很簡潔,比較接近日劇篇和sp的拍法。畫面色彩豐富並且有很多景
色,鏡頭景深效果超多,打光也充滿了以往不曾有的表現。不過老實
說第一次看我不大習慣,眼睛忙不大過來。


  而後篇人物的近景和臉部特寫更是超多,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前篇
只有米奇指導千秋時的大頭式呈現。後篇滿滿都是,臉都好清楚(清
良皮膚變差了...)。我從來沒有看過交響裡頭,有那麼多大臉出現
(在大銀幕上真的很巨大,。優點當然是情感加倍(尤其是野田妹甜
滋滋的表情),但是就大銀幕而言,似乎有些過頭了。


Nodame 2nd GuideBook P.16_O.jpg

  就場景方面,整部片有點擁擠。一方面是可能鏡頭取近景,一方面
是場景選擇與佈置方式,例如,演奏拉威爾的鋼琴協奏曲的巴黎嘉佛
音樂廳(Salle Gaveau,看起來有點狹窄,樂手都擠在一塊了。(看
了muzik介紹,巴黎嘉佛廳本來就以室內樂演奏為主)。


  這樣安排或許要配合後篇劇情特性(人物的的距離更為接近)。不
像是sp或前篇裡的比較開闊的感覺(回憶篇片段裡的演奏貝七的日本
三得利廳,看起來更為開闊也更適合電影畫面,如果能在電影院欣賞
日劇版最後的貝七演奏似乎也很棒)。又例如,野田妹最後的堆滿垃
圾房間實在是過度擁擠了


  而後篇的敘事觀點更大量呈現野田妹內心深處感情與獨白。一開頭
野田妹夢靨部分就是交響過往前所未見的拍攝手法(同樣情境,卻不
同的表現方式,可以參見日劇第6集)。這在以千秋觀點進行的交響系
列非常罕見──可以說後篇是以野田妹的敘事觀點為主軸的。


  這點可以從野田妹獨白部分得到印證,在前篇末尾(這也算廣義的
後篇開頭)千秋演奏完巴哈之後首度出現野田妹內心開始旁白「好過
分」。然後在後篇拉威爾音樂會前,更是用黑底白字片假名強調:


  「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


  這樣的內心獨白與畫面呈現,在電影版之前里根本沒有出現過!(
儘管這也是原著漫畫的畫面)而這樣的表現手法讓我第一次看的時候
無法即時適應。直到看第三次時,我才能坦然的適應這樣的差異,並
且開始欣賞。


  感覺起來,整個交響系列本來是以音樂、成長、友誼、進化為主軸
,是一系列以音樂開展的劇情;感情線穿插在其中,其實並非第一主
角。但交響後篇則是倒轉過來,是個不折不扣的愛情電影──愛情當
做主角,音樂則搖身變為表達千秋和野田妹表達情感的方式。


  或許後篇的劇情內容,在交響系列中,並不是最精采的。但是,因
為說的是愛情,所以比起前面的交響系列,多了很多以前從未出現的
,對感情深刻的描寫。所以當我每次看到,野田妹在沙發上抱著千秋
問:「我們會永遠在一起吧?…」的時刻,總會心頭一酸。總讓我覺
得這是代表無數戀人們發自內心的呼喊--世事似不確定的汪洋海洋
,眼前的愛人像是此時此刻唯一的浮木......只想緊緊抱著,永不分
離。這樣尋常的戀人情節,卻發生在最不平凡千秋和野田妹身上,更
加動人心弦。


  後篇作為交響系列之一,是如此感情濃郁而澎湃,獨一無二。


  在昨夜夜深人靜的時刻,忽然想起自己花了近四年的時間,見證了
千秋與野田妹從無到有的點點滴滴--這對情侶的在戀愛中的種種階
段呈現的樣貌,其實是很有趣的對比差異。


  後篇裡的很多回憶篇段,在看電影時,我不以為意只把那當作普通
劇情回顧。可是當我靜靜並認真的回想起這一切─從偷偷摸摸突襲學
長臉頰,到大川擁抱,到一起去法國,古堡之吻,到求婚,再到最後
一幕。開始於日本的垃圾房間,結束在巴黎兩人成雙的形影─自己陪
他們經歷了這麼多感情起伏與波折:一點一滴的熟悉與親密,慢慢加
溫的感情。終於──開花結果。就覺得一切是那樣的神奇,並為此悸
動莫名。


  一切或許改變,但喜歡交響的心情,始終沒變。

Cinema Cinema No.23-p.27_O.jpg 


  而我同時懷念起,前一陣子,連續五天什麼大事都放下,只等著晚
上和朋友看交響後篇的日子。那樣單純的期盼一件事到來,所有其他
新聞報導裡的複雜紛亂都世界悄悄隱去。記憶裡留下的是友誼、故事
、淚水與微笑,以及如夢一樣愛的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