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真的是一種奇妙的動物....  曬太陽1


  這樣的體驗是自從我回家以後,與貓相處久了的心得。別誤會,
我家並沒有養貓當寵物,此刻並沒有一隻貓在我打字時耳鬢廝磨的
和我相偎相依。自從二十年前我家的「ㄋㄧㄠ咪」老死之後,我們
家再也沒有養過一隻貓了。事實上我們那時也不是把它當寵物貓來
養的(不過他的的確確會是個家貓,在早年老鼠猖獗的時期替我們
捉了不少老鼠。)


  我說的是遊盪在我家寬闊庭院的眾貓們。我很想叫他們野貓或流
浪貓:可是他們的野性既很少顯露,而且賴在我家不走,顯然居有
定所,不能稱作流浪。他們選定了以我家鄉間屋子為據點,在有水
泥地有沙地也有花草樹木的庭院(外加遮風閉雨的開放後倉庫),
怡然自得的四處探索。


  說也奇妙,我的父母和牠們平時到也相安無事。我的父母不曾試
圖將貓們驅趕出我家領域:因為驅趕是徒勞無功的。這是我對貓第
一個感到神奇的地方--如果是一隻流浪狗,牠一定是沒辦法在我
家的庭院中討生活:掃把一揮牠就再也進不了我家的大門了。狗不
會飛,只能乖乖受地心引力約束。貓們則身形輕巧,跳躍奔跑的速
度讓想追捕的人望塵莫及。而他們愛安靜,不喜大聲吠叫,因而不
會擾人清閒。再加上貓咪愛乾淨,總是會用舌頭舔乾淨自己的毛,
維持基本形象,也會用沙土將排泄物掩埋處理,剛好當做我家樹木
的肥料--如此種種,貓在我家難以被討厭。就這樣,我生活在兩
間日日夜夜屋外有貓繞的屋子裡。


  最常遇見貓兒們是在午餐和晚餐時分。



  一旦我家的鍋爐開始散發出菜香,貓兒們就在廚房外的後門和走道
上等候,不住用爪子掃過紗門,抬起頭帶著無辜的神情(就像史瑞克
裡鞋貓劍客用來迷惑人那樣的眼神)一直喵喵地叫,彷彿在催促我們
,別忘記給牠們留上一些吃食。


  一開始,父親只是為了方便處理廚餘,於是將我們家飯後的殘羹剩
餚(通常是幾隻啃剩的骨頭),放置於日曆紙或廣告紙上,拿給門外
的貓吃。本來是只有一隻走路略跛,有點受傷的菊色花紋老貓會間歇
的前來。不知何時牠失去了蹤影,換成了兩隻出生不久的小貓:較活
潑的一隻黃白相間,較安靜的一支則是灰白夾雜--想必牠倆是兄弟
關係。小黃貓個性積極主動,往往最靠近門邊守候的就是牠。往往飯
前一個半小時就可以見到牠守候的身影--這時候廚房還是杳無人煙
呢!


  牠就坐著,靜靜等候,偶爾用舌頭清理身上的短毛(真是愛乾淨的
動物--這也讓我覺得貓很奇妙)。直到廚房的菜鏟舞動,直到我們
家人坐上飯桌。然後牠像意識到,將會可以填填肚子的食物,開始喵
喵叫起來:那叫聲中帶著迫切、期盼與欣悅,那是一種屬於動物的本
能的躍躍欲試。然後牠的兄弟加入,另一胖白貓和一隻黑貓也加入。
只不住的,貓聲大合唱。(近兩天又多了一支尾巴有缺陷的普通貓,
算算竟有五隻!極速膨脹的貓口)


  當父親打開門,幾隻貓就圍繞在他的腳邊急速轉啊轉(再轉下去都
要融化成奶油了……),想要在第一時間享用食物。貓們叫的更大聲
了。幸運的話那餐有很多剩下的雞骨和魚骨,他們得以暫飽。較怕人
的貓總習慣先搶一部分到不遠處嚼食,較外向的貓則是不停的啃食著
日曆紙上的骨頭,彷彿是高級的享受,津津有味吃著。而在半點骨頭
也沒有的一餐,我們把剩飯淋上一點肉汁,牠們也吃:誰說貓不能吃
米飯呢?


(有時候我會疑惑的望向牠們:其實剩菜的份量並不多,這幾隻貓卻
能活蹦亂跳而成為叫聲如此元氣的小動物,牠們是靠什麼維生的呢?
老鼠在我家已是極少見,庭園亦沒有其他有份量的東西可吃,也許他
們還跑去別家要飯?雖然常見到貓們,但對於牠們的其他時刻,仍半
懸著謎呢!)

 

 

 




最常用爪子磨砂門貓喵喵叫的貓主角
 (攝影才發現牠是菊黑白相間,不是全橘色...)


   平常模樣

 曬太陽2  
  
   等待食物看起來就開始展現無辜樣

等待食物時分
  


牠的兄弟,黑白條紋,比較怕人
  牠的兄弟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