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等:★★★★★★
(如果滿分是五顆星,我給這部片六顆星)

這是我有生以來看過最真實的愛情電影!情節如此的貼近愛情的核心,
讓我看了又驚又喜——

所以我想把這部電影推薦給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

 4286544568.jpg

1.
男主角Tom和女主角Summer相遇在背景是賀卡公司
Tom是能幹的賀卡寫手,
 Summer是個對愛情心存懷疑的女孩。

剛開始,湯姆覺得夏天超完美但又遙不可及
但是夏天落落大方的態度又讓他心存一些希望
他在猜測與懊惱之間,試探性的與夏天接觸
然後迅雷不及掩耳地
   ——與夏天墜入愛河

在愛情之中,他們共同擁有許多回憶
快樂的、愉悅的、幸福的、激動的、瘋狂的
以及傷心迷惘、懷疑與不知所措

在大約第300天時,夏天突然宣告要分手
於是湯姆接著經歷了近200天的心理掙扎——
這其中還包括一次死灰復燃的期望….

然後夏天下了一個令男主角大惑不解的決定。
令男主角再度跌入深淵。

第488天,他們再度相遇,
並且真正開誠布公的將感覺說清楚。算是正式的互相告別。


第500天,湯姆遇上另一名叫秋天的女子。於是日子重行起算。


2.
欣賞這部影片的時候,我有一種奇妙的感覺:
影片裡面呈現的種種,竟和我曾陷入愛戀時,所體會到的感覺
如此相似不已。

過去有很多愛情電影,運用曲折離奇的劇情
描述至死不渝的戀愛。很動人,但是總有一些誇張與稀奇。
似乎難以在身旁發現同樣的情結。

這部影片不同:真真實實的,一點也沒有誇張成分
該開始只是覺得挺有意思,隨著劇情的進展,
一幕幕的故事讓我在心裡猛點頭:
「天啊!就是這樣子,終於有人把真實的愛情拍出來了!
  為什麼以前沒有人拍的如此入木三分?」

這部片是如此神奇地將愛情的氣味、色澤與音韻
呈現在畫面之中。
雖然這部片宣稱,說的不是愛情故事而是相識故事
但是相信我,這部片說的,正是愛情的本質!


3.
在未相識的過去生活中,彷彿平行線沒有交集的倆人
在某種機緣下相識相戀相守,決定共渡一生或分道揚鑣
是因為偶然還是巧合呢?

這部片開頭就呈現了極有趣的分割畫面:
  湯姆和夏天小時候各自成長的記憶畫面
(這讓我想起了最近流行在結婚典禮時放新婚夫妻倆人成長照片的影片...)
從小抱持不同價值觀的兩個人,在不同的地方成長
湯姆受流行歌與電影影響,對愛情有許多想像;
夏天則是因父母離異而不相信愛情。看似南轅北轍的兩個人。

然後,他們相遇,擦出火花。鏡頭合而為一。

直到他們們日後分道揚鑣時,又是分割畫面:
湯姆在找工作中奔波;夏天成了別人的新娘。
兩個人分處不同的空間。又成了平行線
  --不再參與彼此的悲喜情緒。

那麼,他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1570601430.jpg

4.
湯姆在這場戀愛中,一直困惑不已
夏天剛開始就告訴他,她不打算認真的談一場戀愛
但是夏天的美好是如此符合湯姆對完美伴侶的想像--
於是他義無反顧地陷了下去。

正如許多戀人,他們之間充斥著甜蜜或戲劇性的小細節:
  逛IKEA想像婚後生活(這樣的安排真是深諳戀人心理學、
  在唱片行討論最愛的樂手、一起看電影,
  一起肩並肩坐在公園的長椅上談論夢想。
  鬧情緒,突然沒有安全感,追問對方的情史.....
  冷淡與疏遠。心痛的感覺。

鏡頭帶我們目睹一對戀人的愛情歷史
(看似平凡但卻又可歌可泣)
夏天始終是忽冷忽熱,陰晴不定,
湯姆只是被動的跟隨著夏天的腳步,又悲又喜
他一直順從著夏天的意思,
並且心想有一天夏天終將會認真戀愛
(他把夏天視為命中註定的命運伴侶)

--但是他沒等到。

 

5.
湯姆的妹妹與朋友都不認為夏天是所謂的「命運伴侶」
對於他失戀後的態度都覺得是過度反應。

但在湯姆的心中,他一直堅持著「她是唯一的女孩」
因此失去之夏天時,失魂落魄不能自己。
非要夏天在身邊不可。

最終,湯姆似乎也體認到,
一切感情都有結束的時期。
所謂的「真命天女」,可能只存在於想像。

22869.jpg 
6.
本片的敘事手法相當特別,在戀愛的各個階段快速的切換
--剛呈現了墜入愛河時的喜悅,緊接著就是
    失戀時無精打采的強烈對比。然後隨著一幕幕過去,
    我們終於知曉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部片精準的呈現了戀人的感覺:
  當陷入熱戀時,整個世界為你慶祝與喝采
  而當一切急轉直下時。整個世界隨之灰暗下來。

這部片的兩個男編劇,是懂愛情之人。


7.
男主角最後遠離了傷心地卡片公司
重新拾起建築的夢想
不能不說這夏天的功勞--

或許他遇上夏天,其實是為了向自己真正的夢想前進?
答案也許未可知,但夏天的確送給了他一個人生中的大禮物。

 

8.
「戀夏500日」這部電影,總會讓我想起艾倫˙狄波頓的小說
「我談的那場戀愛」。
   同樣是對戀人的心裡形容的絲絲入扣;
   同樣地對於愛情的曖昧不明有著深刻思考,

   並且--有著相同的若有所悟的結局。

3199206193.jpg 
9.
飾演女主角柔依黛絲香奈(Zooey Deschanel),則令我印象深刻
她有著一雙靈動的大眼睛,以及極有韻味的嗓音
早先在「沒問題先生」就讓人驚艷不已
在這部片中更是光彩照人:
充滿著靈動而滿不在乎的氣質,又帶點謎樣的神情
的確適於迷戀。

 

10.
片中我最喜歡的台詞:

 "I LOVE US."

  這是男主角在戀愛時所想到的賀卡標語。只要是愛過的人,對這句話
一定都能心領神會,無待多言。

 


--
I am sorry. Please forgive me. Thank you. I love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