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生活中多了很多聲音。繼昨天聽了五小時的電影配樂,今天又臨時
被台北的阿姨找去國家音樂廳,聽台灣國家國樂團演奏國樂(因為票多出
來了)。於是今晚幸運地坐在國家音樂廳,當個不花錢的文藝青年。

  有趣的是,觀眾席中年輕人比例占了不少。我還以為國樂表演年輕人都
不愛聽呢。國樂團的陣勢倒也不輸管弦樂團,一群人把舞台擠的滿滿的。

  平心而論,國家國樂團所演奏的曲目,已經有向現代靠攏的趨勢。尤其
有幾曲更是交雜了管弦樂團或爵士樂團才有的鼓聲。而且大提琴和低音提
琴的加入,適度的緩和傳統國樂像胡琴那樣哀怨淒涼的聲音。國樂也是可
以很歡樂,或是營造電影配樂般的感覺。聽慣了交響樂的我,對於國樂這
樣西方式表現的手法,還滿能接受的。

  但是有幾首曲又走回國樂傳統,而也就比較沒有魅力了。或許是古代時
國樂不是在舞台上表演的東西,所以樂音也比較粗獷。傳統的五聲音階又
聽起來有無盡的愁緒要傾訴,故我不愛。

  看到國樂團眾人認真的表現,仍有點恍惚。我以為這座島嶼上沒有多少
人在學這些傳統技藝了,卻能湊成滿滿一群人在舞台上揮灑,簡直是在現
代裡讓古代復活……。世界好大,演奏國樂的人生也許我這一生都沒辦法
體會,但至少今天讓我聽到了,他們人生中的精華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