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Last Friends是讓親愛的樹里大紅大紫的戲,有一些想說的話
沒有在前面文章說完,所以想要再多說一些。

※※※
    為什麼我不寫其他新戲呢?最近日劇亦沒什麼聲勢浩大的話題作
品。如果說這季日劇還有的話,大概就是「流星之絆」這部由東野
圭吾小說原著,宮藤官九郎編劇,二宮和也、錦戶亮(沒錯,就是
LF裡面那個DV男)、戶田惠梨香主演的悲傷推理日劇(對此我打上
一個大問號XD)。
   也許是因為編劇是宮藤的關係,劇情有很大部分是KUSO式的風格
,第一集的小劇場實在太爆笑了,這是一般正常編劇想也想不到的
橋段。洋溢著歡樂氣氛的長大後的現在,對比著兄妹三人想要找出
殺父母兇手的沈重……

   老實說,不太搭調。精彩的是搞笑部分,但也沒有宮藤以往日劇
「虎與龍」、「曼哈頓愛情故事」的成就。所以我決定不追了。

   然後是韓劇「咖啡王子一號店」由於我覺得劇情收在第12集就很
不錯了,所以剩下的5集也沒碰。貝多芬病毒陷入痛苦的三角戀,
我想暫時還是不要看吧。

   想來想去最經典也最動人的戲還是交響情人夢,每重看一次,還
是會覺得這是部棒得不得了的作品,散發出無與倫比的魅力!

※※※

    說一說就離題了XD。回到正題,面對LF最後一集的劇情,我有
兩種看似矛盾的心情。第一種是我在心得文裡、和其他人交換意見
時,屢屢提到的:「最後一集編成這樣,反差那麼大,把悲劇弄成
了喜劇,女女之愛變成一家和樂融融,然後又鋪一些令人捏把冷汗最後卻雷聲大雨點小的事故,怎麼能向每週按時收看,為劇情辛酸掉淚的觀眾觀眾交代?」這大概是我以往的主流觀點。

    可是最近另外一個觀點卻一直縈繞在我的心中,說:其實這樣的結局,是最好的結局。在戲裡,歷經了十集的心碎、壓抑、悲傷、恐懼、暴力之後,第十一集的陽光,是最好的救贖。否則如果順應觀眾們的要求,來個悲劇性的大結尾,不知多少人的心會為之一沈,恐怕好久都不能脫離本劇的沈重。至於諸如被車撞卻沒事、可能難產卻母子均安,如果在現實世界,這可是天大的幸運呢!能夠安然度過這些危機,可見他們都是有福之人。還有,最後美知留、RUKA和小五一起在SHARE HOUSE生活,這不是溫馨極了嗎?如果在真實生活中有這樣好的結局,替他們高興都來不及了!

  或者可以這樣說,LF最後一集的戲劇性不佳,可是卻真的為現實世界提供了某些可能的解決方案。觀眾們深深地著迷於這部悲劇,因為LF畢竟喚起了我們自身對於如此深不見底的悲哀困境(性別認同、受傷害的際遇、看似不可能的愛情……)的好奇與領悟;雖然可能離那樣的情境很遠,可是看的時後仍會忍不住揣想:如果我是劇中人,會有不一樣的選擇嗎?也因此,LF其實啟發了觀眾們的許多想像與延伸思考,說不定還因而懂得更珍惜自己身邊的感情。

   而最後一集著實破壞了觀眾的期待與想像。從本來可能讓人低迴不已的悲傷,轉成如此不搭的陽光風格,讓本劇的整體表現大打折扣。可是呢,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再怎麼說這畢竟是個HAPPY ENDING,而我親愛的樹里有幸沒被賜死(依編劇淺野妙子的習慣,這真的很難得!),又有什麼不好呢?

  所以我想我會漸漸滿意LAST FRIENDS的結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