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一直在想,如果台灣總統給朝倉啟太當的話,肯定會好很多。

  朝倉啟太是誰?他是今年日劇CHANGE裡,由木村拓哉所扮演的男主角。本來是個小學老師,卻因為父親與大哥的去世,必須出來參選以維繫家族與執政黨政治勢力。很巧妙的,他的真誠在一對一的眾議員補選選舉中最後一舉逆轉勝。剛進國會就因為其帥氣而被稱為「國會王子」。其後更因為政友黨的總務會長大力支持,以政治新鮮人的姿態一舉當上日本首相,並且上任之初就有超高支持率與人氣。

  先略去中間過程不談。最近日本的政局似乎有受到這齣戲影響。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最後決定辭職,和CHANGE最後的結局之間,或許有種交互作用。(CHANGE這部戲,還真的請到了和首相關係極深的政治人物當政治顧問)。由於這齣戲相當貼近真實,讓人忍不住想拿來和現實政治相比。

  在這部戲中,朝倉啟太向民眾保證:要用民眾的角度來看政治,要以民眾的立場做決定。他代表一種嶄新的政治思維:真正為國民的利益著想,而不管現實黨派利益與政治運作慣例是如何。雖然剛開始是政治門外漢,可是他一直努力做好。為了一個決定而拼命閱讀資料瞭解情報,並做出與官僚思維不同的決定;有災害事故發生便第一時間前往勘災。面對美國代表開放貿易的步步進逼,能夠堅守立場使對方尊重且瞭解,療制度,而和反對黨領袖合作。只因為「這是正確的事」。

  回頭看看我們親愛的總統,剛就職時或許還有一點朝倉的味道。可
是接下來所發生的一連串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證明了朝倉啟太比他不知道高明了多少倍。這幾天的毒奶粉事件,把責任都交給屬下扛,自己在那裡一派光鮮亮麗的剪綵或游泳,過幾天也許再來個震怒或推卸責任。

  政府真的需要CHANGE。我真的很希望有個朝倉啟太來當我們的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