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完這本張曼娟今年唯一的散文作品,感到些許的失望。

   或者我早也知道,眼前的張曼娟,是個歷盡世事的務實中年人,
她心中所存有的浪漫情懷已然消褪。她的散文取而代之的是無比的現實感,風花雪月極少,對生命感懷許多。而這本她談自己的國文私塾的書,寫的盡是教小朋友學的甜蜜與感動。

   有些作家只要一出新作品,我就會忍不住買下來收藏,像是默默
的進行一種儀式。曾經我很迷戀張曼娟的作品:從我國中開始,就開始仔仔細細閱讀她的散文。緣起不滅、百年相思、人間煙火,字裡行間充滿了一個年輕的女孩對於這世界溫柔的交會;她有極古典又精鍊的文字,悠悠的訴說著自己的心事。在我看來是幾近現代文學的典範作品了。於是,我寫文章時也有意無意模仿著她的語氣與風格,以致於有時候自己的文字也透露了太多的風花雪月。

    這樣的迷戀一直持續著。張曼娟的書一直出,她的身份也從等待愛情的輕熟女,逐漸轉變為務實而不再詠歎著愛情與青春了的中年作家。我當然知道,強求一個作家不改變,是多強人所難呵。但是的確,她近年的散文變得更加隨性而未加修飾,已然失去了年輕時期華麗的風采。我閱讀起來總會有些小小的失落。在我心目中,她寫作的黃金歲月已然遠去,她的近期作品已經失去了那種讓我一再捧讀,反覆琢磨的美好滋味。我曾在成長為大人的中學時期,無限嚮往她所描述的年輕的光芒與愛戀。

   而等我真正年輕時,她也是個逐漸蒼老的中年靈魂了。

   雖然如此,她的新書我仍是持續的買下來收藏,像是交情至深的老朋友。一年總想見個一面。只是文章風華不再,我讀著讀著也不禁感嘆起時光流逝,恍恍惚惚地我竟也走過了這段歲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