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覺得好日劇的要素:
「能在戲之外,與自己的心產生共鳴。換言之,一部好日劇不僅僅應該只是戲本身而已,必須有戲之外的東西讓人回味。」

    以此觀之,日版「流星花園」就只是一部普通的日劇。儘管看的時候覺得拍的不錯(井上真央也比堀北真希漂亮啊),但我不會想看第二遍,因為裡頭沒有讓我覺得:「啊!這讓我回想到人生的某一時刻或某一情緒」的情節。

  而「Anego」這部戲滿符合我對好日劇的定義,而且也值得列入近兩年最值得看的日劇清單之一!


劇 名:anego
首 播:2005-04-20
演 員
野田奈央子(32)/篠原涼子 沢木絵里子(30)/ともさかりえ(友阪理惠) 
黑澤明彦(22)/赤西 仁 加藤博美(31)/戸田 菜穂(戶田 菜穗) 
市川實和子 早乙女加奈(24)/山口紗弥加(山口紗彌加) 


   日語中anego意思為「大姊」,所以顧名思義這齣戲就是在說一個辦公室OL大姊般熟女的故事。筱原涼子作為已經32歲的熟女,在辦公室總是做為前輩為後輩年輕女孩解決問題。面對年華老去的事實,有著感情的需求與周圍催促結婚的壓力。這樣的背景下主角奈央子是怎樣調適自己的心情呢?

   乍看之下是很老套的劇情,這裡頭典型的劇情樣樣不缺:聯誼、辦公室戀情、相親、婚外情、約會,樣樣不缺。但是光看劇情並不能領略其中的魅力何在。對我來說,這是一部好舒服的日劇,在累了一天之後,最適合看這種讓你從頭到尾揚起嘴角,懶洋洋坐在沙發上覺得好輕鬆自在的戲。基本上這部戲不會有讓你咬牙切齒、不舒服的場面出現。尤其是作為主要場景的公司部門,裡面的人真的是和樂融融啊(有別於庶務二課的鬥來鬥去)。

   我想這部戲最成功的莫過於主角筱原涼子。筱原涼子出道已久,但是以前我沒對她多加注意,她似乎也沒有大紅過,大概是屬於人氣穩定的演員吧!
不過當她到了熟女年齡所演的戲,反而引起更多的注目。就這部戲而言,她演的熟女可以說是渾然天成,除了熱心助人的個性讓人讚嘆,面對感情時的失落與孤單、還有屬於女人的可愛之處,她通通表現出來了。這樣的熟女真的很有魅力,我想如果身旁有這樣可愛的熟女,我可能會愛上她呢!

  再來就是本片最大賣點之一,「姊弟戀」。說到姊弟戀的經典,木村拓哉、山口智子演的「長假」,可以排名第一。而「魔女的條件」可以說是悲情的代表(不過我對這齣戲不怎麼喜愛,才看一集多就看不下去了)。
  而這部戲主軸之一當然有姊弟戀,由赤西仁演出和主角談戀愛的22歲年輕小伙子黑澤明彥。(話說回來傑尼斯偶像真的很喜歡演出姊弟戀的角色,這是事務所的發展策略之一?)兩人戀情發展的倒很明確(不像長假那樣直到最後一集才明朗),裡頭兩人的感情戲也很甜蜜溫馨。當然赤西仁看起來也賞心悅目,至少不會像龜梨和也太過於陰柔。總之筱原和赤西仁兩人可以算是姐弟戀新典型吧(比起伊東和龜梨在supplement裡好太多了!)

  至於本齣戲另一個主線繪理子夫婦則恰如其份。至少疑心病重老懷疑丈夫外遇的繪理子並沒有像瓊瑤的戲裡面一樣歇斯底里大哭大鬧,雖然不讓人喜歡但也不讓人討厭。繪里子丈夫則是頗有魅力的熟男,和主角之間的互動也頗讓人期待。

  由於我還沒看完,所以也不知道結局是什麼。但是我想這又是一齣過程重於結果的戲,所以沒看完就寫心得,又有什麼關係呢!當然,女主角的一些心境轉折,我也有些感觸,想著:如果自己晚到快40都還沒結婚,大概就會像她那樣吧!(泣!~~)

  總之,這是部題材雖然老舊,但拍得很好看的日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