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意識濃厚的正義感可能是條非常狹窄的路。」

「罪犯大半由於一種絕望感而去犯罪。它們中有許多人有很高的理想,但這些理想卻從未被信任或付諸行動。他們覺得無力,因此,許多人以自以為是的憤怒或報復心去攻擊一個他們眼中冷嘲熱諷、貪婪、變態的世  界。他們集中注意力在那彷彿存在於他們以為人應該是怎麼樣的理想,與他們認為人目前又是怎麼樣的想法之間的鴻溝上。」

 「……在你們的社會裡的男性被教以,把他平常不敢表示的所有反社會的態度以攻擊性加以個人化,而罪犯的心為他表達了上面所說的的這些。因而,以社會而言,就有了這種曖昧的態度,在其中,背叛者常常被浪漫化了。
   偵探與他的罪犯是戴著同樣面具的不同版本。…
     …
     監獄及執行法律的機構需要罪犯就如罪犯需要它們一樣,因為他們在同樣的信念系統運作。…」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以上書中所說的諸言,大概能說明我看完「黑暗騎士」感想。為了追求所謂的「正義」,蝙蝠俠橫衝直撞所造成的破壞大概比電影中中大反派小 的手法,和蝙蝠俠一起大玩特玩。
    所以,那個城市真的不需要蝙蝠俠。那座城市需要的是心靈的撫慰。
  在遊艇上的事,不正證明了,人性的光芒比蝙蝠俠有用多了。
  另外,沒有規範的世界模樣,將並非如小丑想像般的無秩序世界,很可能反而是新生的契機。

那座城市不需要蝙蝠俠。但是那座城市仍需要超人特攻隊。

  這部電影精彩的部分來自於小丑而不是蝙蝠俠。整部影片裡蝙蝠俠被小丑耍的團團轉,讓我有些懷疑:他真的是蝙蝠俠嗎?然後他內心充滿悲壯和蒼涼,彷彿當個英雄。內心世界就得是如此孤獨而被大多數人所誤解。

  如果純就影片藝術成就而論,這部片的確有著驚人而非凡的成就,看起來高潮迭起、精彩不斷。但是這部片的蝙蝠俠形象則違反了美式英雄的形象。偶一為之可以,但是如果每部英雄超人片都這樣拍,將倒盡觀眾胃口:因為我們進電影院不是看英雄搞悲壯的!(處理的不好的例子,像李安的「綠巨人浩克」)。英雄就該作英雄該做的事!

  相較之下,皮克斯動畫的「超人特攻隊」就可愛多了。超能力人也被社會誤解和痛恨,但是最後他們認真的把片中的反派解決,並得到大多數人的歡迎。走出戲院後,人們掛在臉上的是微笑和喜悅,而不是蝙蝠俠的沈重與無力感。

  黑暗騎士大概會成為影史經典作品之一。但我真的無法真心喜歡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