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寬湖是誰?他是我最喜愛小說之一「未央歌」的一個帥氣男配角。

今天忽然想談起他,是因為突然想到,同樣一個故事,隔了十年後再看,感觸真的不一樣了。高中時期的我對范寬湖的故事毫無憐憫心,現在的我卻對他寄予深深的同情。

故事是這樣的。未央歌裡的西南聯大「完美女孩」藺燕梅,和大學學問人品堪稱一流的大余(余孟勤)談戀愛了。藺燕梅是抱著崇拜心態接近大余。他們在一起卻也含蓄,大概牽牽手也就算了。


暑假到來,因為抗日戰爭,難民湧入雲南,西南聯大的學生幫忙難民營的組織工作,分別在雲南不同縣工作。藺燕梅和大余自然是在一起一塊工作。

有一天,藺燕梅犯了個小錯,被完美主義者大余罵的狗血淋頭。從小嬌生慣養,被大家捧在手掌心的藺燕梅,受不了這個刺激,決心跑去別的地方,做出一番成績,讓大余刮目相看。於是她跑到了范寬湖的工作營隊。

陽光帥氣的校園王子范寬湖本來就對藺燕梅有些意思。如今藺燕梅主動跑來倒也有些意外。有些奇怪的是,藺燕梅卻開始和范寬湖耍起曖昧來。(事後看來應該是氣大余用的)。經過十幾天的相處,范寬湖真的以為藺燕梅心中有著他的位置,彼此兩情相悅。

工作也快要結束。然後藺燕梅想去拜訪某地方;於是她、小童、范寬湖、范寬怡(范寬湖的妹妹),四人一同結伴出發。回程時他們搭上運貨火車,在火車上過夜。清晨時分,小童趁列車稍停出去散步,藺燕梅在火車車廂上夢到大余,在睡夢中她給大余一個吻。
睡在她身旁的范寬湖兄妹比她早醒,充滿愛憐的看著她時,她的手環抱起范寬湖,兄妹倆以為藺燕梅在裝睡呢!在妹妹的慫恿下,范寬湖吻了藺燕梅,藺燕梅也在睡夢中給予熱烈的回應。然後藺燕梅喊了聲大余的名字,他們才知道藺燕梅還在睡夢中。

後來藺燕梅醒了,當她發現她吻的是范寬湖而不是大余時,不禁大驚失色呆住了。然後,用盡力氣一直哭一直哭。范寬湖兄妹根本搞不清怎麼一回事,小童也搞不清。然後,范寬湖兄妹先下車,小童陪藺燕梅回昆明。

然後藺燕梅就「想不開了」,她認為她的初吻應該是要獻給大余的,如今卻被范寬湖奪走,她已經無心留戀這個世間。於是她投奔阿姨所在的天主堂,想要作個修女。
小童看她哭的這麼厲害,回去先找好朋友們商量。好朋友們(他們也是學校風雲人物)的看法倒持平,也沒特別責難范氏兄妹。可是,藺燕梅傷心差點成為修女的是還是在校園中傳開了。范寬湖一定是作了什麼不可原諒的事,才讓大家心目中的「校園玫瑰」傷心!

於是開始有人排擠范氏兄妹,故意說些冷言冷語、不給好他們好臉色看。范氏兄妹卻什麼也不辯解。他們只怪自己會錯了意。大余的反應倒也很持平,不曾責難過范氏兄妹一句。

但是這樣范氏兄妹在校園裡就待不下去了。雖然最後有在工作表揚大會裡獲得平反(但其實大家還是不知道真相),范氏兄妹還是下定決心轉到其他大學了。

高中時期,我會覺得:范寬湖把美麗可愛的藺燕梅弄成這樣,真是不值得同情。現在看來,藺燕梅在這樁事件要負大半責任:為了和男友賭氣而跟別的男生耍曖昧過頭,到最後傳達出讓男生誤解的訊息。范寬湖有很大的部分是無辜的啊!藺燕梅沒把話說清楚,某種程度是不負責任的。

范寬湖成了代罪羔羊。雖然未央歌的劇情充滿喜悅與快樂。但想到這段劇情總讓我為范寬湖掬一把同情的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