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回  相信

   野豬自從擁抱之後開始躲著修二。好不容易修二逮著機會拉著野豬把
話說明白。可是真能說明白嗎?I don't think so.

修二:「再開始野豬的改造計劃吧!
        我只是想對你說這個」(你還有其他想說的吧!)
野豬:「改造計劃..就算了吧。」
修二:「為什麼?」
野豬:「因為..我..做了那種事。」
修二:「那是那個吧...那個
        你是想鼓勵我吧」(修二開始找下台階了)
(野豬點頭)

修二:「那麼..謝謝你。
       那這件事就算過去了吧。」
野豬:「你..不生氣嗎?」
修二:「為什麼為什麼要生氣?」
野豬:「因為
       我..做了那麼不合常理的事。」
修二:「不會不會不會
       說實話我也不知道該採取怎麼樣的舉動
       或者說我大概不懂該怎麼接受別人的安慰吧

野豬:「真理子同學呢?
       那天  不知道有沒有人安慰她?
       不管是誰  都是討厭寂寞的吧。」
修二:「是嘛
       你比誰都清楚寂寞的滋味吧。」
野豬:「如果可能的話
       我希望所有的人都幸福。」

管見以為,上述對話中「那件事」、「安慰」皆可代換為「喜歡」。
敵勸如果是普通一般人聽到這樣的對話內容,一定誤以為他們在講的
是朋友間的小誤會。其實他們都明白自己在說什麼!把自己的愛戀情愫
透過極為有禮貌的、刻意強調彼此間「朋友關係」的話語巧妙掩蓋。
  兩個人就這樣不約而同的,否認彼此間有過什麼特殊的,
心靈交會的時刻。事實上若是其中一個人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或許
本句就此成為純愛日劇(野豬:「雖然我知道自己配不上你,可是我就
是喜歡修二君。」或是修二:「那天被妳擁抱後,我才明瞭,我最喜
歡的,不是真理子而是野豬妳......」然後來個激烈的吻....)。
不過很可惜編劇並沒有這樣發展的打算。

  最後野豬說的話完全和第一集的形象相反。或許剛開始導演想將野豬
塑造成怨靈一樣的女孩。那時候的野豬可不識相現在那麼可愛。老實說
第一集其實是最不野豬的一集。(或許一切都在摸索實驗中吧!)

  野豬的人氣逐漸飆升。她所負責的中午節目「野豬突擊飯」(就是現場連線LIVE
檢查學校師生的便當菜色)大受歡迎。
  相反的修二人氣突然跌到谷底:先是沒和真理子吃飯不小心被野豬節目捉包,
班上一位男同學更指控修二看到他被欺負時見死不救。於是修二在班上同學心目中
便成為「愛說謊的、虛偽的傢伙」。修二面對這樣的困境一開始選擇沈默。後來
索性不辯解了。 就連彰和野豬的關心也不理,深怕拖累了他們。

然後當他心煩意亂在公園向鳥丟石子時,他聽到了熟悉的相機喀擦聲(曾經在
第五集出現過)。他迴身追趕.....

追阿追,沒想到竟然是......(大魔王、搗亂狂的謎底即將揭曉...不想知道的人
請按左鍵離開)

蒼井同學!!!
(就是那個跑來和野豬作朋友的同學。臉有些胖胖圓圓的)
(當謎底揭曉時,我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原來我錯怪了真理子啊!
  真理子對不起,妳做了這麼多充滿聖潔美德的事,我卻一直以為妳是個性陰暗
  嫉妒修二對野豬那麼好所以才暗中大肆破壞想給野豬難堪......
  冤枉了妳這麼多集,如今我要向妳鄭重道歉...)
(蒼井同學?演她的佟榴美不就是神隱少女裡為千尋配音的女孩?
  為什麼那麼可愛的千尋...長大後卻欺負野豬.......???
  蒼井同學你忘了嗎?妳也曾經被湯屋的人排擠過......
  妳應該要將心比心才對.......)

當修二問蒼井為何要如此做時,蒼井說:
「這可能跟你改造野豬的目的是一樣的
  躲在暗處裝出一付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樣子
  用自己的力量改變別人
  很有趣吧  對不對?」
(好吧她的出現雖然有跡可尋但是也太突然了,動機交代的不明顯
  依我的想像她剛開始就知道了野豬計畫....顯然是很注意他們的一舉一動
  或者其實蒼井是個暗戀修二的女孩,可是看到修二一天到晚和野豬在一起,
  妒火中燒,於是決定打擊情敵野豬來洩恨.....
  所以她也是一個為情所困的女孩囉???????
  不過在戲裡頭沒解答啊。)

修二隔天在屋頂上請蒼井住手。蒼井說等到和野豬感情更好時就會告訴野豬真相...
修二捉住蒼井的衣領,而蒼井大聲叫喊...修二再度被誤會一次..
但彰告訴修二說,他相信修二
蒼井向野豬哭訴說修二指控她破壞鬼屋...
野豬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去問修二但修二說蒼井不會做這樣的事的!

彰收到蒼井拍的,野豬擁抱修二的照片。他痛苦不堪,而豆腐店大叔教他
把照片封印到醬缸裡.....

野豬瞥見訓導主任凱薩琳為了魔術表演而練習的時刻。凱薩琳就像神隱少女
中的錢婆婆開導著她。(真是個體貼又有智慧的大人.....)

凱薩琳:「不是因為是真的才相信
       是因為相信了才變成真的   明白嗎?
      到了沒有任何人相信的那一天
    吸血鬼也許真的會從這個世界上消失....」

然後她玩起藏球於手的遊戲,要野豬猜是哪一邊:
「哪邊?哪一邊?」
野豬:「我看到你是用右手握住的。」
凱薩琳:「所以是哪一只手呢?
        說出你認為正確的就好了

      真正的事情誰也不知道
      所以只能選擇自己想要相信的那一方不是嗎?」
野豬:「想要相信的..一方?」

凱薩琳張開右手掌,愉快的說:「你猜對了!」

放學時分野豬拉住修二,遞給他和彰各一根繩子。然後把自己手上的
繩子打成圓圈。修二和彰也照做了。然後野豬把三個圓圈疊在一起,讓
修二打開(這一切都在同學的注視無聲進行著)
  修二拉開圓圈,三個圓圈連在一起。(或許凱薩琳教了野豬一招魔術?)
彷彿奇蹟的時刻發生了。野豬對修二說:

「只要相信   什麼事情..都會解決的
  請一起相信吧!」
然後她又做了一個「野豬力量....注入」的手勢....
彰張臂把兩人圈住,一同離開教室。蒼井目送著修二離去。
在屋頂上野豬和彰又做了一次「野豬力量...注入」
修二陰霾的臉笑了起來。

聽到結尾修二的獨白時 我的眼淚已經忍不住悄悄滑落..
「就算任何人都不相信我都沒關係
  只要他們兩個人相信我

  現在是
  以後是
  永遠都是」
----
或許「信任」在過往的日劇裡已經被呈現了許多次。但是像這種話很少
但情感很濃厚的,真的是很少見也很讓人感動。
野豬和彰最後都選擇了相信修二。蒼井妄想以小手段來破壞。真是低估了他們仨
的友情......(話說回來沒有蒼井的搗亂.他們的感情還可能沒這麼好咧)

相信。相信朋友。以全心全意。

第九回  友情的力量
         本集不可思議之物:三腳豬

  修二將母親寄回來的南美手工藝品三腳豬送給彰和野豬。據說三腳豬
能守護友情。修二態度雖然扭扭捏捏,不過這表示他將野豬和彰視為朋友了.....
  蒼井跑到了修二家,並且從修二父親那裡得到了一隻多出來的三腳豬。
蒼井對修二表示想加入改造野豬的計畫。彰從修二那裡得知了事實真相,
卻因為怕傷害野豬而無可奈何的,什麼事也不能做。

  蒼井加入改造計畫後和修二與彰意見相左。蒼井以自己方式改造野豬。
變正常的野豬反而讓同學覺得,少一些什麼…..
  野豬不喜歡蒼井的改造方式。修二聲援野豬,並且說自己「只是個小鬼」
(相較於第一集他很世故的宣言,這集的修二可愛多了!)

  彰再度從蒼井那裡得到了裝有照片的信封。這次彰看都不看就把信封還給蒼井。

蒼井:「下次說不定是接吻的照片嘍
彰:「也許吧。」
蒼井:「你看過了那張小谷同學抱著桐谷君的照片了吧?
    可是   為什麼你還要和桐谷君繼續做朋友?
    你不感到痛苦嗎?」
    我自己只是第二。」
蒼井(不服氣的):「真能說謊
                   誰都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的吧!」
彰:「我沒說謊。
     每天都能快樂是很重要的對吧!
     所以我把他們放在第一位

     話說回來
     你不覺得從根本上說來你的做法就錯了嗎?
     人不是拿來考驗的。」

蒼井:「如果不是拿來考驗  那又是什麼?」
彰:「是拿來培育成長的
     擁有著愛!
     再見!」

  蒼井自從化暗為明的出現後,屢屢遭到挫敗。修二贏得野豬的信任,
而彰更是超乎想像重友情之人。
  然後這時候野豬發現了蒼井遺落在桌上的筆袋,上面沾著黃油漆…
於是蒼井就爽快的承認,一切都是她做的。而就在野豬快要崩潰的同時,
真理子路過搭救,而即使蒼井意圖挑撥的告訴真理子修二和野豬在一起,
仍無法令真理子生氣……(真理子此時又發出像聖母一樣的光芒!)蒼
井於是離開了。

  話說當野豬知道蒼井的所作所為,應該是本戲的高潮之一,但導演卻
以平淡的,不灑狗血的方式呈現(或許不準備走「真相大白」式推理劇的戲路?)

  野豬深受打擊連續幾天沒來學校。沒有野豬主持的日子大家開始唉聲嘆氣。
修二和彰知道野豬心裡很受傷,卻無法讓野豬鼓起勇氣重返學校。
修二想到一個方式,他請班上同學錄錄影帶呼喚野豬。而同學們也前嫌盡釋的配合了。
  於是野豬回到了學校。大家都熱烈歡迎野豬。但野豬發現蒼井也以詭異的笑容
歡迎她。野豬修二彰三人聚在一起,煩惱蒼井的下一步。此時蒼井留在教室,一
個人趴在桌上……

  野豬突然醒來,看到蒼井留的字條,趕赴學校屋頂,發現蒼井站在屋頂邊緣,
要野豬原諒她,否則她就跳下樓。野豬說我不肯原諒妳但請妳不要跳樓。修二與
彰隨即趕來。
修二:「你..並不是真的想得到她的原諒吧!」
蒼井:「是的  我並沒有想得到她的原諒。」
修二:「那你到底想幹什麼?」
蒼井:「想讓你們記住我。
        就算是令人討厭的回憶也好
        我希望你們能記得我曾經存在過
        僅僅是這樣

        再見了!」

說完,蒼井自跳下樓!!!他們來不及阻止,只看到蒼井陳屍在學校草叢….
(難不成這齣戲是一齣刑事劇?野豬修二彰三個人麻煩大了!)

  然後,野豬自夢中醒來。原來上述劇情都是夢……修二和彰同時也夢到蒼井
跳樓。他們仨趕到學校教室,搖醒也坐著同樣夢的蒼井。他們到屋頂往下看,
卻看到草叢有蒼井身形的輪廓形狀。他們四人看著草叢發愣。
(這其實非常像靈異故事的劇情…野豬前半部份真的很愛玩這種把戲)
野豬希望蒼井不要真的跳樓…
  經歷過這件事,蒼井大概也想開了。她把三腳豬摔破,離開了他們。

(所以說是三腳豬顯靈囉!蒼井與他們之間的難局竟是以這樣的方式解決,
雖然有人認為不大可能,但我覺得這樣的奇蹟是有可能發生的。他們間的友
情夠強啊!)
(蒼井也算是個寂寞而無存在感的人吧!大概是看到野豬、修二和彰感情那麼好,
心裡太羨慕了,所以才想要以破壞的方式加入他們?)

然後蒼井遇到了訓導主任。

蒼井:「老師有沒有陷入無法挽回的境地過?」
凱瑟琳:「有的。」
蒼井:「是自己一個人回來的嗎?」
凱瑟琳:「不是的  是朋友。」
蒼井:「是嘛?」
凱瑟琳:「是朋友帶我回來的。」

阻礙在野豬前面的苦難終於消失了……接下來應該是甜美的友情時光?
然後,本集結尾是,修二父親要調職,修二要搬家離開了……

-----
   的確本集照理講應該要大肆鋪陳野豬發現真相的經過,但是本集的重點
仍是友情……所以蒼井揭露真相時也沒有那種邪惡的感覺,只是一種冷冷的
態度…
   他們之間的友情自然而不做作。沒有太過誇張的成分;你自然就以為,他
們三人是真正的朋友,那樣為彼此付出與關懷……

第十集 友情
      不可思議之物:折到會倒楣的神社的樹?

  自從蒼井的陰影過去後,整集真是一片歡樂。野豬不辜負修二與彰的努力
改造,成了學校裡受歡迎的人物。他們三人聚在一起盡是些歡笑的時光。
  修二一開始沒告訴彰與野豬他要離開的事。他也徘徊於來下來讀完隅田高校
或是隨搬家而轉學。尤其有這兩個好朋友,真是捨不得啊!後來野豬和彰也知
道了。最後修二轉學了…

  劇情簡介寫到這裡其實就夠了。就劇情的張力而言,本集可以說是回復了普通
的節奏。沒有太大的轉折,單純的就是拍「相距的時光」。算是給一路看到這裡
的觀眾一個最後的休息吧!

我想說的是幾個片段:

  野豬聽到修二要轉學時,一言不發衝出彰住的豆腐店,在曾經擁抱過修二的
小公園,難過的哭泣……。在怎樣珍貴的友情,也不必這樣激烈的表達難過之
意吧!難道說野豬心裡真的放不下修二?

  我這樣推論有其依據。試看另一場戲,攝影鏡頭從極為遙遠的長鏡頭一路
逼近豆腐店樓上窗戶上的修二和野豬(外面是一片白茫茫的,飄著雪的夜晚
,極有浪漫情調。可是這畫面竟沒有彰?上一個鏡頭,三人還在快樂交換聖
誕禮物的啊?彰到底跑到哪裡去了?),他們兩個人看著窗外紛飛的雪…

修二:「我呢以前從不知道喜歡別人的感覺
       托野豬的福現在我似乎知道了
       好像大家在一起說說笑笑地吃東西
       看著同樣的景色
       就會想這種景色  應該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吧

       還有為一些事笑得非常開心
       偶爾也會擔心  想著可以總在一起

       原來喜歡別的人
       其實就是這樣一些小事情

       我想以後只要我喜歡上誰的時候
       都一定會想起野豬的
      (此時野豬轉頭望向修二)
       我一定會想起
      這都是野豬教給我的啊

      小谷(這時修二眼神望向野豬)
      謝謝你。」

老天爺,修二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這是他明確的在告白吧?
他的意思是:我很喜歡野豬妳……很想和妳在一起;
可是我要搬走了,以後要見面不容易,所以,就讓我們友達以上
、戀人未滿吧…..可是以後我會一直想妳的,
因為妳是我第一個真正喜歡的人……..

野豬(收回望著修二的深情眼神),低頭說:
「我才要謝謝你
  不甘心只說謝謝
  好想把自己現在心裏想的都傳達給你
  好想把對你的無比感謝的心情
  都傳達給你就好了。」

  藏在野豬心裡的真意解讀如下:我不甘心只說謝謝。
我想說:「我喜歡你!」你讓我的人生由黑白變成彩色,
也讓我也真正瞭解,喜歡一個人是什麼滋味……修二,你走了,我好
難過喔……

  如果本齣戲是北川悅吏子寫的純愛日劇,當野豬的話說完時,
兩人此時應該兩眼對望,沈默數秒鐘,然後兩人緊緊擁抱在一起……
或許還有修二深情的吻。然後彰突然走進來撞見這一切,
受不了打擊,跑出屋外在大雪中狂奔……..

但是他們只是沈默了三四秒鐘。

(此時修二想要化解這彼此告白的尷尬,拍了拍野豬的肩膀;
有趣的是,野豬偏過去看修二的手,然後又側望著修二的臉)
修二:「我明白的
       因為我也是一樣的心情
      也應該為真理子做些什麼了。」
(這時候請看野豬的眼珠,眼珠有在轉動…..野豬大概很失望修二沒有
進一步表示--竟然轉移話題說到真理子?這時,或許我該點首梁靜茹
的「勇氣」給他們……)

  總覺得導演和編劇有意無意要把修二和野豬湊成一對,可是這樣又偏
離主題(這齣戲講的是友情啊!)太多了,一拍一定會落於俗套;於是
只好很ㄍㄧㄥ的,拍了很多很曖昧的畫面,讓觀眾自行想像。看到這裡
我也知道,可憐的彰,以後想和野豬談戀愛,一定很困難,因為她的心
裡已經住著修二了……

  再來是修二和真理子的道別儀式。或許傷痕能夠這樣青春的化解。真
理子復原能力也算滿快的…..然而這畢竟只是友好的約會。過了這一次,
(曾說自己是不肯輕易放棄的)她應該也下定決心,放棄了修二….

  說說我對修二與野豬的感覺:其實我覺得修二並不像劇情簡介說的,那
種內心陰暗的人。充其量只是一個心地善良卻小世故、對情人愛說謊的人吧!
  話說龜梨演的日劇常是這種調調。就拿他最近的新戲「唯愛」(好巧,竟是
北川悅吏子寫的)來說,他在第一集又對情人綾賴遙說謊……
龜梨總是演出這樣的角色?
  我很喜歡堀北真希演的野豬。野豬後期的造型其實還滿耐看的。可是當野豬
忽然陽光起來,綁起馬尾,正常說話(變成電車男的妹妹、變成詐欺獵人裡的
女主角、變成鐵板少女小茜裡那個大聲喊叫的料理少女)時,我想學野豬班上
同學的呼喚:「熟悉的小谷同學妳快回來啊!」她真的比較適合,較為內向的
角色。

  其他本戲中一些小情節,像修二奇妙的家庭、搞笑的老師們,搶眼的書店老闆,
都是這部戲讓人一再回味的地方(有時候學校的背景人物還在那裡做動作、跳青
春Amigo..)。我還是想提,這部戲的攝影、剪接真的很優秀,完全不會像台劇一
樣(固定死板的取景角度,沒有動感的運鏡、慢吞吞的劇情…)。如果二十年後台
劇可以有這樣的水準就好了。這真的是部值的以這麼長篇幅介紹的戲…….

  最後野豬到底和誰在一起呢?彰會不會趁修二不在的時候攻佔野豬的心?野豬和
修二可不可能談遠距離戀愛?
(請注意,沒看過結局的人,請不要往下看了……拜託!!!)

野豬最後一個人留在隅田高校。
她和真理子成為了好朋友。並且有了正常而快樂的笑容。

那彰呢???????

他轉到修二的學校啦!

  真是意想不到而別出心裁的結局!而的確這似乎是編劇所能寫出的,最好的一個。
(野豬單獨和彰或修二在一起都不能教人滿意啊!)
於是修二和彰繼續在新的靠海的學校快樂作伴,
留野豬一人在屋頂上回想他們仨所經歷的時光....

然後最後的畫面竟是,修二與彰快樂的在海邊,
笑容曖昧的,互相潑水遊戲!!!!

(唉,有一個詞可以很貼切的形容我看到這幕的心情:Orz!
  我彷彿記得有座山,很多人在那裡斷了手臂…………..)

然後是修二充滿信心的OS:
「我覺得我們在哪裏都能生存下去的
  ……
  我們不管到了何處

  都一定能生存下去的。」

THE END

  感謝野豬的原書作者、編劇、導演、配樂家、製作團隊。是你們讓我有幸能見到,
這麼好看而讓人感覺幸福的一齣戲。關於友情、愛情、人生……我在其中,
學到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