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這部一九九五年由吉卜力工作室所導的動畫,雖然導演
是近藤喜文,可是劇本和分鏡都是宮崎駿負責,所以這部片大概也
算宮崎駿作品之一。

  很難得的,這部片意外的樸實。沒有大場面的飛行戲碼(其實還是
有十幾秒的想像飛行畫面),沒有奇幻的神秘力量,只有平平凡凡的
中學生戀愛、校園生活、溫馨家庭、一隻調皮的貓、貓男爵、鐘錶店
地球屋,以及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的鄉村民謠。

  女主角月島雯顯然是個文藝少女。休閒時光忙著跑圖書館,閱讀從
圖書館借來的書,閒暇之餘還提筆創作、為歌填詞。這樣散發著光彩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一一。二○○一年九月十一日,我在男四地下室透過電視機畫面目睹 飛機就這樣轟的一下,撞入美國世貿中心,然後又聽到美國的五角大廈受到攻擊……這不是只有好萊塢電影才會出現的情節嗎?(或者這只是在拍 電影?)不同的是,不知道超人、蝙蝠俠、○○七、布魯斯威利一大堆英雄跑哪裡去了?他們不是該在最後一刻與恐怖份子激戰,然後成功解除世界危機嗎?有些焦躁不安的我盯著電視,感覺混亂情勢不斷升高。

  那時候心神恍恍惚惚,還以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就要爆發,核子戰爭啟動, 世界末日將要來臨……。世界就要這樣結束了嗎?我有些不甘心想著,如果世界末日真的來臨,我有好多事情還沒完成,就這樣離開,未免背負太多遺憾了吧!可是,我不能死,因為我還沒向喜歡的女孩告白……(是的,當世界末日彷彿來臨時,我心裡想的盡是這些非關逃生計畫的奇妙念頭)。我一定要在世界末日來臨前不顧一切拋開衿持與恐懼,告訴她:我喜歡妳。

  去年看了我們家樹里的「電影情人夢」(虹之女神),最後有一段是女主 角在電影社拍的劇情短片「世界末日」。世界末日來臨之前,男主角竟還要去北極工作,直到世界最後一天才回來。可是,發生了延誤,趕不回來了。

於是女主角鎮日憂傷著,不能在世界末日前見到情人,是多麼令人孤獨啊。直到最後一刻,男主角趕回來,來個天長地久的擁抱。然而最後觀眾才恍然大悟:原來世界末日只存在於病危的女主角夢中,真正離開世界的只有孤單的她啊。

  過了幾天我才瞭解,原來九一一並不是世界毀滅前兆。地球照常運轉,大家的情緒雖然充滿不安與驚懼,可是其他事物依舊靜靜的運行著。

  世界末日並沒有到來。

  倒是過了幾天來了納莉颱風,一夜的大雨讓整個台北市變成了水鄉澤國。宿舍尤其嚴重,因為變電箱故障的關係,停電停水,第一天還能笑著點蠟燭四處找人聊天,之後幾天入夜後的宿舍已像一座空蕩蕩的廢棄建築物,彷彿世界末日真的光臨了。那時才真的有末世來臨前的氛圍啊。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後來他的國企系老同學都出社會了,在一間間的外商公司
或私人企業任職。他偶爾翻到某個女同學的部落格文章,發
現工作讓她的情緒起伏不定;而之前的內容處處透露著工作
所帶來困惑與不安,或者很中產階級式的休閒,再不然是到
國外出差的身影、開車宣洩壓抑的情緒、和朋友喝酒談天。
然後她開始談論到理財如何,自己逼近了三十大觀等等。

  他微微吃了一驚。印象中那同學氣質可好,聲音甜美,熱
愛歐洲文化。那時的她笑容可人,再怎麼看都是感性氣質大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月前因為是在考試前夕,沒有守在電視機收看北京奧運開幕式。事後聽說這個開幕式是史上最盛大的一場開幕典禮,
耗資3億美元(足足可以拍兩部好萊塢大片了....)
(當然還有知名的煙火造假和對嘴事件...)

於是過了一個月,我終於坐在電腦前好好「欣賞」開幕表演

以事後諸葛的角度,我發現,其實...
我們看的是一場電影!
這部電影由張藝謀所導演、中國政府出資
華麗至極,鮮豔色彩、人海戰術、投影特效、煙火齊放,
營造出一種誇張的排場(張藝謀大概是有史以來花錢最凶的導演吧!而且他還不用有票房壓力~
其他導演應該很羨慕吧)

不過開幕式也因此感染了張藝謀電影的缺點:華而不實
視覺上看似磅礡無比,把一些我們以為必須靠電腦動畫才能完成的畫面靠著龐大的人力演出來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Google一出手就不同凡響,Google Chrome瀏覽器是最近幾天科技界最紅的話題。

適用了一下,發覺還滿符合我的胃口的。以往我都習慣用IE7,
雖然明知Firefox好用,可是事實上我並不需要那麼多功能,
所以還是老老實實的用IE。

直到Google Chrome出現。

Google這款瀏覽器簡直是解決了我最大的問題。因為,我開網頁總喜歡
點啊點,一次開很多網頁和部落格,後果就是開某個網頁特別久,
(也許要載入很多背景音樂等)
然後整個IE7就當掉了,結果我只能關掉再重開IE。

如今,Google瀏覽器讓每個網頁各自獨立,互不影響。也就是說,
別的網頁不再受慢的網頁拖累了。

(附帶說一句,Google瀏覽器在入網業速度快極啦)

心動嗎?推薦你試試!

下載點: http://0rz.tw/7d4Gw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讀完這本張曼娟今年唯一的散文作品,感到些許的失望。

   或者我早也知道,眼前的張曼娟,是個歷盡世事的務實中年人,
她心中所存有的浪漫情懷已然消褪。她的散文取而代之的是無比的現實感,風花雪月極少,對生命感懷許多。而這本她談自己的國文私塾的書,寫的盡是教小朋友學的甜蜜與感動。

   有些作家只要一出新作品,我就會忍不住買下來收藏,像是默默
的進行一種儀式。曾經我很迷戀張曼娟的作品:從我國中開始,就開始仔仔細細閱讀她的散文。緣起不滅、百年相思、人間煙火,字裡行間充滿了一個年輕的女孩對於這世界溫柔的交會;她有極古典又精鍊的文字,悠悠的訴說著自己的心事。在我看來是幾近現代文學的典範作品了。於是,我寫文章時也有意無意模仿著她的語氣與風格,以致於有時候自己的文字也透露了太多的風花雪月。

    這樣的迷戀一直持續著。張曼娟的書一直出,她的身份也從等待愛情的輕熟女,逐漸轉變為務實而不再詠歎著愛情與青春了的中年作家。我當然知道,強求一個作家不改變,是多強人所難呵。但是的確,她近年的散文變得更加隨性而未加修飾,已然失去了年輕時期華麗的風采。我閱讀起來總會有些小小的失落。在我心目中,她寫作的黃金歲月已然遠去,她的近期作品已經失去了那種讓我一再捧讀,反覆琢磨的美好滋味。我曾在成長為大人的中學時期,無限嚮往她所描述的年輕的光芒與愛戀。

   而等我真正年輕時,她也是個逐漸蒼老的中年靈魂了。

   雖然如此,她的新書我仍是持續的買下來收藏,像是交情至深的老朋友。一年總想見個一面。只是文章風華不再,我讀著讀著也不禁感嘆起時光流逝,恍恍惚惚地我竟也走過了這段歲月呢。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明明是很歡樂的電影啊,可是有幾幕我還是忍不住掉下淚來,最近真是容易有想哭的情緒啊。

   你曾經有對著海洋,靜靜思念一個人的感覺嗎?在我心目中,「海角七號」說的是一個思念的故事。有過這種感覺的人,看海角七號也會特別有共鳴。的確,好萊塢很多故事說的也是思念,但是在如此熟悉的背景進行的電影敘事,是國片好幾年未曾出現的啊(「向左走、向右走」亦有許多美景,但是那是一部城市電影,主要的焦點仍是男女主角而非其背景。)

   熟悉。從剛開始的阿嘉騎機車穿越西門町(那不是我看電影前剛剛經過的地方?)開始,一路騎往南方的鏡頭,都可以辨認出那種在地的感覺。然後,整個恆春小鎮形形色色的中年人、歐巴桑、歐吉桑,那些人都是老家在鄉村的我所熟識的身影、他們說著我熟悉的台語,他們就如我身邊的叔叔伯伯。他們的氣味是如此台灣啊。
然後,喧鬧的墾丁的海邊,是去年十月才拜訪的,怎麼可能忘記呢?那個陽光的家鄉,有著鹹鹹的海風與變化萬端的海水、衝浪版、短褲拖鞋與比基尼辣妹。在那些畫面閃過我眼簾時,感覺好像自己又回到那悠閒的夏日時光,無憂無慮的在沙灘上踩踏著腳印。

   敘事手法已有好萊塢的水準。這部片巧妙的用樂團故事、小人物心聲、中日之戀加以包裝,以表達「思念」的主軸。這部戲的人物,有許多對含進去吧。對著海想起那個在遠方的人,更加增添了惆悵的滋味。無邊無際的海洋可以容納多少的思念與回憶呢?

  整部片其實說的是那七封信的思念啊。笑笑鬧鬧的劇情一切換到日本教師信的獨白,配上那引人傷感的音樂,總讓我潸然淚下。 而阿嘉與友子之間的火花又頗讓人怦然心動。生命之流常常帶我們去到一個陌生無比的地方,與意想不到的人交會。友子和六十年前信件中的女學生同名、臨時突然冒出的樂團活動,與一個台灣的年輕人阿嘉相戀……在墾丁那樣的環境下,表達情感似乎也更容易直率而坦白,這一切的機緣神奇的湊在一起,於是他們在一起,是那麼理所當然啊。

「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

   因為思念,所以想在一起,不再分離。請大家勇敢的對心愛的人說吧。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Sep 02 Tue 2008 09:24
  • 信件

 

    因為要搬回宿舍,我不得不開始整理裝滿大大小小雜物的一個個箱子,以節省寶貴的空間。其中的一小箱,原本忘記裝的是些什麼,打開後才發現,那是我自上大學以來所收到的信件與賀卡。奇妙的是,我幾乎忘記有這件事了。

   然後我仔細數數,每年雖然收到的並不多,但逐年累積下來,仍匯聚成一疊小小的厚度。我有些愣住了。

    大學時期的我真的很有浪漫情懷。聖誕節寫過很多卡片,也接過很多卡片;一直覺得自己生日會黯淡而過,卻也有時接到出其不意的祝賀。我喜歡用筆寫信的感覺勝過收到EMAIL,因此我也有時藉由信件和別人聯絡。於是卡片和信件交錯的點綴了大學以來的時光。

    翻看那些信件,有些人已經悄然自我的生活遠離,難以再聚首。有些人依然隨時可見,但見面也不多話了。有些人因為機緣,所以仍保持著密切聯繫。讀著讀著這些真摯的友情,讓我回到收到新的那些時光:我那時很熱切的想在友誼中留下什麼證明,於是朋友也曾如此回應過。

     而後我真的忘記了這一切。在很多孤獨時分,總覺得自己突然消失在世界上,也沒有人會注意和關心;常常扮演路人甲的角色,成為可有可無的背景配角。但這些信件與卡片,如此清晰而明瞭的告訴我,You Are Not Alone.當下,我成了他們生命那時刻的主角。

    那時我常常帶著羞赧的心讀著這些信件,慚愧地想著自己並沒有他們描述的那麼好,卻何德何能的接受著這樣的友情澆灌。所以,自己要對友情付出更多才行。可惜的是我擅長遺忘,於是經過一陣子用心經營之後,自己就倦了、忘了初衷,然後又回復似乎有些冷淡的態度。於是彼此間的關係與聯繫越來越少,終至彼此不再涉入對方的生活……

    而握著信的我想起了這一切,並在心中浮現了許多的感謝。因為你們如此積極的參與了我的生命,以致於那時的我真的被友誼的光輝所照耀,像是一串又一串的煙火,在黑夜中形成絢麗奪目的錦繡圖案。

   除了感謝,再也說不出其他話了。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范寬湖是誰?他是我最喜愛小說之一「未央歌」的一個帥氣男配角。

今天忽然想談起他,是因為突然想到,同樣一個故事,隔了十年後再看,感觸真的不一樣了。高中時期的我對范寬湖的故事毫無憐憫心,現在的我卻對他寄予深深的同情。

故事是這樣的。未央歌裡的西南聯大「完美女孩」藺燕梅,和大學學問人品堪稱一流的大余(余孟勤)談戀愛了。藺燕梅是抱著崇拜心態接近大余。他們在一起卻也含蓄,大概牽牽手也就算了。


暑假到來,因為抗日戰爭,難民湧入雲南,西南聯大的學生幫忙難民營的組織工作,分別在雲南不同縣工作。藺燕梅和大余自然是在一起一塊工作。

有一天,藺燕梅犯了個小錯,被完美主義者大余罵的狗血淋頭。從小嬌生慣養,被大家捧在手掌心的藺燕梅,受不了這個刺激,決心跑去別的地方,做出一番成績,讓大余刮目相看。於是她跑到了范寬湖的工作營隊。

陽光帥氣的校園王子范寬湖本來就對藺燕梅有些意思。如今藺燕梅主動跑來倒也有些意外。有些奇怪的是,藺燕梅卻開始和范寬湖耍起曖昧來。(事後看來應該是氣大余用的)。經過十幾天的相處,范寬湖真的以為藺燕梅心中有著他的位置,彼此兩情相悅。

工作也快要結束。然後藺燕梅想去拜訪某地方;於是她、小童、范寬湖、范寬怡(范寬湖的妹妹),四人一同結伴出發。回程時他們搭上運貨火車,在火車上過夜。清晨時分,小童趁列車稍停出去散步,藺燕梅在火車車廂上夢到大余,在睡夢中她給大余一個吻。
睡在她身旁的范寬湖兄妹比她早醒,充滿愛憐的看著她時,她的手環抱起范寬湖,兄妹倆以為藺燕梅在裝睡呢!在妹妹的慫恿下,范寬湖吻了藺燕梅,藺燕梅也在睡夢中給予熱烈的回應。然後藺燕梅喊了聲大余的名字,他們才知道藺燕梅還在睡夢中。

幸運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